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乐山市:2022年标准化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2023-01-19 17:4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吴琼容 王能双)2022年,四川省乐山市标准化工作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宣贯为主线,以指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定为抓手,以示范试点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努力打通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一个中心

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中心,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市县纵向发力、部门综合发力、科室横向发力的标准化工作局面。

开展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协调推进姜黄ISO国际标准制定。深入犍为县、沐川县开展姜黄产业状况调研,通过调查研究、座谈讨论、走上去请下来等方式全面融入姜黄ISO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先后在姜黄种植、生产环节设立检测点位20个,提供检测样品30批次。

二是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对2020-2021年主导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5家企业兑现奖励190万元。全市主导制修订硅材料、陶瓷盲道砖、电解电容器纸等相关国家标准3项。

三是开展企业标准随机抽查整改工作。随机抽取28个企业标准、2个团体标准,对标准的合规性、科学性和完整性进行评价。126家企业累计上报495项标准,涵盖740种产品。

四是强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新增犍为姜黄种植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个,沙湾“川佛手”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持续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建设,4家企业发布5项对标结果。

五是加强市级地方标准管理。下达12项市级地方标准立项计划。发布《地理标志产品 五通桥豆腐乳加工技术规范》等乐山市地方标准16项。

六是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发布《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犍为茉莉茶》《井研柑橘》等农产品类团体标准12项。选取5家团体标准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组织发展能力评价试点工作。

取得三项成效

一是乐山《一体化MBR污水处理装置》《环保型非金属预制舱式220kV(110kV)智能变电站技术规范》2项团体标准被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委员会评为“2022年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该标准是全省团体标准领域首次获此荣誉,也是全省唯一的获奖项目。

二是率先在全省组织制定并发布实施《乐山市基层食安办工作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先后制定发布《乐山市竹浆产业质量对标提升工作指南》《乐山市质量提升示范建设管理规范》《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工作指南》等5项特色地方标准,探索以标准化形式将工作经验固化为地方标准。

三是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国家标准化组织工作任务。市质检所两人被聘为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分技术委员会(SAC/TC203/S02)委员、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49)观察员。主导制修订的2项标准分别获得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分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一等奖和三等奖。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浙江省磐安县学考选考第一天,磐中、 ...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