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北京、山东、广东起步快 措施实

2023-01-18 22:34:36 市说新语

编者按:

1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近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从今天起,“市说新语”推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进行时》系列报道,介绍各地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北京:紧急开展全覆盖检查 确保首都市场秩序平稳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

一是及时启动价格执法应急处置机制。成立药品和医疗物资应急保障专班,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先后三次对大型药品经销商、网络平台头部企业开展专门行政约谈和提醒告诫,要求各大平台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及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辖区经营者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互联网经营平台销售的“四类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用品供应及价格执行情况。三是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先后对北京源通百姓平安大药房有限公司哄抬连花清瘟价格案、北京康复之家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哄抬抗原检测试剂盒价格案等24起涉疫物资案件立案处罚,通过北京发布App、北京疫情新闻发布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山东:坚持“早防范”“从严管”“靠上帮” 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药店开展市场巡查检查

一是坚持“早防范”。政策调整之初,通过风险预判、提前防范,立即启动政策宣传预案,发布提醒告诫函,划出“九不得”红线,引导经营者价格自律,主动合法合规经营。同时,迅即开展价格监测,在公立医院、连锁药店、中药材主产地布设价格监测前哨,每天调度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掌握监管主动权。二是坚持“从严管”。约谈大型医药连锁公司、药品配送企业171家,督促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4万人次,检查4.2万家次,开展提醒告诫3.2万次,处置涉疫价格投诉举报1396起,处理网络舆情25起,整改不规范明码标价行为81起,立案查处价格违法行为20件。三是坚持“靠上帮”。对各保供企业派出驻厂帮扶工作组,对重点企业和品种实行“单独排队”“并联审批”“三合一”检查,在依法依规、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注册审批。15天内,全省退热药日产能提高3倍,步长宣肺败毒颗粒日产能提高近6倍,康华、博科、艾维可抗原检测试剂日产能提高1.7倍。

广东:突出“快、实、准、严” 坚决打好稳价保质攻坚战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带队赴深圳汉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增产扩能

一是一套机制统筹到底。为提高专项行动工作质量与实效,创新建立形势分析机制、统筹协调机制、案件督办机制、信息报送机制、信息发布机制、监察督促机制等6大机制,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二是一网布控监测到底。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加大网络监管力度,采集网络投诉、维权声明等信息,大数据分析及人工研判形成线索,采用线上固证、后台取证等技术支撑手段,提高核查处置能力,已发现并处置各类网络线索32条。三是一批立案严查到底。坚持“准执法”和“快反应”相结合,快速查办冒头案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印度版仿制Paxlovid假药案,涉案金额超500万元。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154件,罚款186.33万元。公布3批次26个典型案例,释放“强监管、严处罚、护民生”的信号,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四是一众企业服务到底。指导企业做好增产扩能及供应储备,对新冠病毒防治企业复产扩产行政许可快审快批,优化相关专利审查服务,开通关键技术专利快速授权绿色通道,高效保护涉疫产品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动餐饮质量 ...

  •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迎春 ...

  • 山东省巨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在用计 ...

  • 贵州聚焦“年货、年礼和年味”打造新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节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