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甘青两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监管一体化建设

2023-01-11 15:1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按照甘青两省《建立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合作机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能力优势,不断深化两省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合作交流,推动两省资源合理配置、优势互补、高效利用。

一是推动技术服务资源共享。甘青两省分别组织开展辖区内检验检测机构统计分析工作,详细摸排了两省取得资质认定的1425家机构的性质、区域分布、专业领域、仪器设备、检测能力、人员、业务覆盖范围及科技创新能力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互相交流检验检测机构统计结果。通过分析两省检验检测能力的现状,为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充分利用两省检验检测技术优势和区位优势,解决各自检查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区域优势互补、高效利用奠定基础。

二是实施评审专家资源共享。基于两省检验检测机构的主要专业均在建筑工程、建材、机动车、环境监测、公共卫生等22个领域,故大力推行资质认定评审员共享。对两省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资格的专家,实行资格互通互认互用,共建共享评审员专家信息库,增强监管技术人才支撑。2022年,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聘请甘肃省资质认定评审专家对青海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负责人开展培训及考核,参与公共卫生、医疗器械领域机构的现场评审,共同提高专业评审水平。

三是加强监管合作交流。召开线上合作工作交流会议,开展监管工作经验交流、研究探讨合作阶段性任务,并由青海省发起,首次组织两省共同开展能力验证,在建工建材领域检测机构,用“实验室间比对”的方式开展电线电缆“导体直流电阻”项目测试,共32家机构参加了考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检验检测能力。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动甘青两省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开展广泛、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探索建立大型及进口仪器设备资源数据库、科研专家人才库,组建科研攻关团队,加大两省在推动绿色产品、有机产品认证方面的经验交流,服务两省绿色发展。(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