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常州质量码”:打通质量服务“最后一米”

2022-11-02 11:21:2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 宁)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常州质量码”正式上线。据悉,“常州质量码”是一款微信小程序。以“码”为纽带,功能覆盖计量、标准、质量品牌、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12项服务要素,形成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立体”质量服务体系,实现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由片到面,由线下到线上,由8小时内到8小时外的转型,打通质量服务“最后一米”。

“常州质量码”有五大特点:一是码在“云”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内容全部上“云”,企业通过扫“常州质量码”,即可随时实现不见面享受全品类质量服务内容。二是码在窗口。依托“常州质量码”,根据企业质量需求集中度分析,结合常州市重点产业链集聚情况,在产业较为集中、质量需求较为旺盛的产业园区,建设实体性“一站式”服务窗口。企业通过网络可快速获取最近的窗口位置信息,就近办理各类线下业务。三是码在链上。针对常州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根据不同产业的差异化需求,在“常州质量码”内部开发了“特色服务”板块。企业通过扫码,可快速获得针对不同产业链建设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信息,并获取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四是码上“问诊”。依托“常州质量码”中的“在线问诊”板块,企业可以快速获得突发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满足其质量基础设施个性化服务需求。五是码上见效。企业可以在线实时了解申办的全部事项,查看办理进度,查阅办结事项的相关报告。

“常州质量码”自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1.1万余家,其中,机器人产业链相关企业300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0余家;检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不同功能种类机器人1000余台;组织或直接参与制修订产业链相关标准10项(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5项,团体标准1项);为300余家企业提供了检验检测、标准咨询、质量奖申报辅导等“质量管家”“把脉问诊”定制服务;举办卓越绩效自评师培训班5期,培训卓越绩效自评师450多名;培训新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3000多人次、复审换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900多人次;培训企业计量专业人员112人、企业检验员39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