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扎实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2-11-02 11:18:5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恒 陈 亮 记者 张 华)日前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至10月底,湖北省各级各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数10857项,其中,市场监管领域完成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数4231项,占比38.97%,同比增长13%。

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湖北省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制定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其中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重要领域的重点抽查事项1824条,一般检查事项12241条。7月份,该局牵头召开湖北省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省直29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探讨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提升双随机效能。

据介绍,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对“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升级,整合融合已建设的相关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统筹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其中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766.4万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9.2万人。同时,该局通过视频培训方式,组织省直及各相关基层单位参加双随机平台应用培训,线上参训人员5000余人次;组织巡回培训专班,深入到10个市州举办双随机监管平台应用培训班,线下参训人员3000余人次。

此外,该局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业务融合为抓手,建成全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深入推进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加强与湖北省信用办等相关单位联系,探索归集相关部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完成对181.8万家企业的信用风险分类。同时,与湖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对接,增加“按企业信用风险等级”抽取功能,支撑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按企业信用风险等级不同比例抽取检查对象,实行差异化监管。

在典型示范方面,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潜江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试点,5月,潜江市信用监管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度督查激励表彰。6月21日,在荆州市举办全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暨双随机监管试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全面推行以“五统一、一联合”(统一执法队伍、统一权责清单、统一行政执法流程、统一监管平台、统一信用管理和部门联合执法)为基础的“多管合一”监管新机制。今年,荆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数占该市全部任务数的40%,问题发现率较上年提升15.6%,相关工作经验得到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办简报推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