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宿州:“五化”举措打造市场主体歇业备案样板

2022-10-25 16:3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作为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已于2022年3月1日实施。该条例首次增设“歇业备案”制度,为经营困难市场主体设置了“缓冲带”。10月25日,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安徽省宿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宿州市“五化”举措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给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或有其他困难的企业提供了缓冲期,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让企业提质增效、积蓄力量再出发,截至目前,宿州市已有111户市场主体办理了歇业备案。

办理歇业备案“清单化”。制发《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和《操作指南》,明确市场主体歇业登记条件、办理流程、监督管理等。对申请歇业备案的办理途径、提交材料、歇业期限、歇业期间监管、恢复营业的操作均做了明确规定。细化线上线下申报材料、办结时限、咨询途径等,确保准确简捷,市场主体一看就懂、看了就会。

全程帮办“管家化”。在企业服务大厅窗口和自助区把歇业备案列入帮办代办服务范畴,对需要歇业的市场主体提供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提供业务咨询、帮办申请、线上签名、主体歇业后注意事项以及恢复经营的要求等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在手续办理上“少走弯路”。

歇业办结“一站化”。搭建歇业一站式“企业歇业备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将市场监管、医保、人社、公积金等多部门事项合并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市场监管、人社、税务、医保部门间数据共享,同步各事项最长歇业期限累计不超过3年,实行一次提交、并行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复业帮扶“台账化”。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明确帮扶联系人,注明电话、微信号等。帮扶人员负责定期上门宣传国家在金融扶持、税收优惠、房租减免、职工技能培训等助企纾困惠企利民政策,促其消除复业顾虑,适时复业、尽早复业,同时协助歇业主体进行企业年报,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公示。

歇业重启“个性化”。对歇业市场主体建立一企一档,歇业期允许企业进行年报、纳税零申报等正常报送资料行为。实施歇业登记“到期提醒”服务,对歇业期限届满30日内的,及时发送通知,温馨提示市场主体是否需复业经营或延长歇业期限。

值得一提的是,“歇业”不意味着脱离监管、放任不管。申请歇业的市场主体保留了市场主体资格,仍受登记机关的监督与监管。市场主体歇业期间暂停经营,不发生任何经营活动;歇业期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按时进行年报,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承担债权债务关系;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挑选梭子蟹、淡水鱼有哪些妙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