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不得强制商户“二选一”!安徽合肥发布网络集中促销合规经营指导书

2022-10-25 16:3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双十一”“双十二”以及元旦春节将陆续到来,相关网络促销也将拉开帷幕。10月25日,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规范电商企业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行为,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向合肥市区域内所有电商平台、企业发布《网络集中促销合规经营指导书》(以下简称《指导书》)。

《指导书》要求,各电商平台、企业应当严格遵守《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及《价格法》等,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平台企业应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和服务,落实各项审查核验义务,引导其依法履行主体资质、交易规则等信息公示义务,规范有序开展促销活动。同时落实对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检查监控制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报告主管部门。

《指导书》要求,开展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不玩“促销套路”,促销规则简单明了。禁止采取“虚假打折”“虚假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开展价格促销活动有附加条件的,应当显著标明条件。开展限时减价、折价等价格促销活动的,应当显著标明期限。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严禁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哄抬价格。

《指导书》要求,加大平台内部广告审核力度,严禁虚假宣传,不得发布虚假广告,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加强对直播促销行为的管理力度,避免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乱象。

《指导书》指出,不得强制入驻商户“二选一”。不得存在“虚拟中奖”“内定中奖”等虚假促销行为。不得通过虚假交易、刷单炒信、虚假评价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提高虚假销量。严禁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的网络交易市场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指导书》指出,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杜绝销售过期食品、含金银箔粉食品、非法添加食品等违法行为。按照《合肥市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推进食安封签应用,强化送餐员权益保障,保障外卖送餐食品安全。

《指导书》指出,贯彻《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禁销售假冒伪劣及违规商品,对网上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要保证其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等要求,不得销售或提供法律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服务。

《指导书》要求,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切实建立消费纠纷和解、消费维权自律制度,完善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防止发生集中投诉,妥善解决网络交易消费纠纷。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挑选梭子蟹、淡水鱼有哪些妙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