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09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25 16:28:26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09号建议的答复

林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提高灶具能效标准推进餐饮行业节能环保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重新修订灶具能效等级和热效标准,倒逼灶具行业转型升级,引导燃气供应企业、餐饮业推进气转电,增设相关技能的职业教育,加强行业技术人才培养等,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高度赞同。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商务部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推动餐饮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商务部会同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动绿色餐饮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餐饮企业提供“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餐饮服务,在《绿色餐饮主体建设指南》中明确用气、用电数量每年应下降5%以上。 

二是加强标准制定。在灶具产品方面,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家用和商用燃气灶具、家用和商用电磁炉等4项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同时依据能效标准对家用燃气灶具、商用燃气灶具实施能效标识。截至目前,市场上销售的2级以上燃气灶具产品占比已达95%以上,能效标准和标识制度对燃气灶具能效水平整体提升发挥了重要的倒逼和引领作用。在餐饮经营管理方面,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商务部出台了《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家标准,明确要求绿色餐饮主体应使用节能设备和技术,对用气量、用电量等指标建立台账,促进节能工作。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对接餐饮行业、厨具行业“气改电”等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发展需要,持续优化餐饮类专业设置,推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目前,中职已设置中餐烹饪、西餐烹饪、中西面点等3个专业,高职专科已设置餐饮智能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西式烹饪工艺等5个专业,高职本科已设置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高职专科餐饮相关专业备案专业点数已达430个。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餐饮领域“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已发布餐饮管理运行、餐饮服务管理、粤菜制作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指导职业院校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应餐饮行业逐步减用、停用燃气灶具,使用电加热设备等新的烹饪技术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依托职业院校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尽快启动两项燃气灶具产品能效标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燃气灶具能效水平,有效淘汰落后低效产品,引领燃气灶具行业转型升级。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能效标识管理,完善市场化机制,积极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应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根据餐饮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接烹饪领域新职业、新技术,定期修订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烹饪相关专业或增加“厨房设备与厨房设计”专业方向,扎实推进中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借助信息技术重塑教学形态。商务部将引导餐饮企业加强节能意识,继续完善餐饮行业标准体系,推动将节能环保工作纳入餐饮标准。 

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挑选梭子蟹、淡水鱼有哪些妙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