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275号建议的答复

2022-10-25 16:28:01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275号建议的答复

孙东明代表: 

  •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完善我国半导体产业相关标准及产品规范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 您建议加强我国半导体产业标准制定,对辽宁集成电路等芯片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给予指导,实现中国热电制冷芯片等领域的标准获得国际广泛认可,并在国际标准制订中占据主动,对我们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我们高度赞同。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半导体领域标准化工作,2014年,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在集成电路重大创新领域加快形成标准,充分发挥技术标准的作用。2020年,国务院印发实施《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完善集成电路标准体系。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系统推进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加强半导体材料、封装标准化需求研究,批准发布了《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术语 》《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最终装配、包装、运输、拆包及安放导则 》等300余项国家标准,安排《半导体封装用键合银丝》《半导体器件 分立器件 碳化硅二极管门类规范》等78项行业标准计划,批准发布了《等离子显示器用无铅玻璃粉》《高纯锗粉》等159项行业标准,从全产业链系统推进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领域标准化工作。二是加强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先后组建全国半导体器件标委会、全国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标委会、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委会、全国平板显示器件标委会等标准化技术组织。近期,组织筹建全国集成电路标委会,强化集成电路材料和设备标准化工作,并加强标准化技术组织之间的联合协作。三是积极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半导体器件技术委员会(IEC/TC47)国际标准化活动,自2018年以来,我国主导制定了6项半导体器件领域国际标准,支持半导体领域标准“走出去”。 

  •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充分考虑您的建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半导体产业关键技术标准研制,逐步完善我国半导体产业标准体系。对辽宁等地区半导体产业标准化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推进我国热电材料及温控器件标准研制工作。二是加强技术组织和专家队伍建设,尽快完成集成电路标委会组建工作,支持热电制冷芯片等领域专家参与标准化工作。三是促进标准研制与科研攻关结合,针对正在形成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器件领域创新成果,支持转化为标准,发挥优势科技要素示范引领效能。四是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协作和国际标准制定,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参与IEC/TC47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半导体器件国际标准体系更加完善。 

  • 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市场监管总局

  • 2022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挑选梭子蟹、淡水鱼有哪些妙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