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广西桂林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10-17 16:0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14日,是第53个世界标准日。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紧扣国家标准化发展工作布局,将标准化工作切入“质量强市战略”等重要工作中,持续深化“标准化+”行动,标准化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充分发挥,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打开了标准化发展的新局面。

立足实际,推动逐步形成全域标准化格局

为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力度,形成沟通有力、相互配合、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今年桂林市修订了全市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0个单位和部门发展到了40个,基本涵盖所有主要行业和领域,有利于共同研究和提出桂林市标准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标准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全域标准化格局逐步形成。

夯实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以标准赋能经济发展

桂林市加快、加强对先进标准的制修订,建立和健全具有桂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形成一批科学领先的标准,不断增加和扩大标准有效供给,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各行业标准需求,以标准推动重点优势产业品牌化发展,有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标准话语权。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79项,行业标准369项、地方标准298项,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数量均位居广西前列。

作为标准实施推广的重要手段,标准化试点具有引领、辐射和推动标准实施应用的作用。目前,桂林市创建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4个、自治区级试点50个、市级试点114个。这些试点树立了行业标杆,有效激发了标准化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活力,实现标准化激发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效用,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各行业融合发展,提高各行各业标准化管理水平。

助推标准提档升级,促进质量发展

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可以为企业产品找差距、补短板、提质量,通过标准助推产业迭代升级。桂林市引导企业与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比对分析,激励企业积极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培育竞争新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自行动开展以来,通过主动服务指导220余家企业,收获了制定对标技术方案9项、形成对标结果170项、获得蓝标对标标志35个的成绩。

同时,鼓励企业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共向广西市场监管局择优推荐16家企业的18项标准参与“领跑者”申报,其中两家企业上榜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桂林企业加入“领跑者”行列,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自2019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企业和团体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共对全市930项标准开展监督检查,对不合格企业,督促、帮助其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工作,合格率逐年上升,夯实了产品质量基础。

此外,鼓励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声明公开所执行的标准信息,引导企业落实标准化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桂林市共有593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1226项。

强化政策支持,落实激励机制

为鼓励桂林市企业和相关单位积极开展重要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产业综合竞争力,桂林市人民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该市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单位实施奖励。近5年来,桂林市共对68项重要技术标准实施奖励,奖励总金额超过630万元,包括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19项、广西地方标准25项、团体标准1项,单项奖励金额最高达50万元,获奖标准均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及先进水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加大标准宣贯,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

通过组织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标准监督检查等培训,以及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企业标准“领跑”宣传推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大标准化工作普及对企业的覆盖面,并充分拓展宣传渠道,结合世界标准日宣传等,利用网络平台,通过拍摄宣传视频等方式宣传《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标准化基础知识等,在端午节、中秋节消费旺季期间发布消费提示,宣传《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通过传播标准化理念,展示标准化成果,提升全社会对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标准、研究标准、遵循标准的良好氛围。(唐慧)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产重卡 ...

  • 上海汽车博物馆吸引不少民众前来参观 ...

  • 上海市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 ...

  •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