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经开区引入外援创建“质量医生”服务机制

2022-09-22 09:5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黄杰 王义 谢旺江)近日,重庆经开区“质量医生”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设“质量诊所”,聘请“质量医生”,为中小企业解决质量问题、提高质量水平提供高素质专业化的质量技术智力支撑,探索助企纾困提质新路径。

聚焦问题出“实招”,建机制强服务。质量管理专业人才缺乏是困扰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之一。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优选具有较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挂牌成立“重庆经开区质量诊所”。这个“诊所”将从全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中聘请一批与重庆经开区产业相关的专家担任“质量医生”,共享人才资源,强健“智慧大脑”,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全科诊疗”服务,以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凝才聚智开“药方”,解难题重实效。“质量医生”立足“已病”、着眼“未病”,提供诊所坐诊、上门巡诊和特需急诊三种服务模式,主动收集并协助企业解决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质量品牌创建等方面的问题。采取QC小组活动指导、质量技术支持、企业人员培训等多种服务手段,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改进,建立企业质量问题台账,提高质量“顽疾”的确认率和治愈率。充分发挥“质量医生”的传帮带作用,面对面、手把手地培养企业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的实战能力,推动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企业质量基石,实现“治未病”。

聚合资源补“短板”,促提升助发展。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推动“质量诊所”和“质量医生”与区内重点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定点跟踪企业质量发展状况,系统、科学地指导企业提高质量竞争力。开展“专家+点单式”服务,与重庆经开区“沃土质量驿站”服务功能实现有机融合,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精准对接企业质量需求和瓶颈短板,切实解决企业质量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围绕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智慧+”“创新+”“绿色+”的发展定位,开展产业发展调查研究、质量标准品牌一体化建设、质量技术攻关,解决行业质量共性问题,引导小微企业向技术含量高、能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的行业转型,积极推动小微企业以技术改造、机器换人等方式提升生产水平和效率。

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经开区“质量诊所”和“沃土质量驿站”每年将为近2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10余场质量培训,协助10-20余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导入5-8家具有先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企业。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督局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质量医生”服务机制,着力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山东省东营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新材料 ...

  • 江苏省张家港湾“文明张家港 喜迎二 ...

  • 重庆市永川区在仙龙镇太平桥村举办庆 ...

  • 重庆市江北区组织力量对全区231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