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打造商超诚信计量

2022-09-08 16:0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翁昌学 谢旺江)今年以来,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超市和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商超诚信计量建设。

image.png

一是抓实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干在先。定期检查超市和集贸市场使用的衡器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使用,并检查公平秤的设置和管理情况,确保计量器具规范使用。用好法律准绳,加强对“缺斤少两”和计量作弊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对计量投诉举报的及时处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宣教引导,意识塑造谋在早。在日常监管中注重引导超市和集贸市场认真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加强计量管理教育,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投诉处理制度,向社会公开诚信计量承诺。通过多渠道培训与宣传,引导督促超市和集贸市场建立计量器具登记台账和周期检定计划,依法申请法定检定机构实施周期检定,经检定合格后使用,并规范张贴检定合格标识,努力提升经营者诚信守信的自觉性,让诚信计量意识“深入人心”,促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三是打造行业标杆,示范引领领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行业引领作用,以新世纪綦江商都超市等诚信计量示范超市为标杆,夯实超市和集贸市场计量基础建设,营造诚信计量和文明经营氛围。截至目前,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已组织检查集贸市场48家(其中超市21家),检查衡器共计1264台,同步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贯培训,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诚信计量,不仅是商家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体现,更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大标准。“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消费计量是否公平,群众的口碑才是最准确的评判标准,推进诚信计量工作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优化群众消费环境、促进社会整体诚信意识提高的应有之义,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之以恒抓好对商超诚信计量的建设,以意识不松、责任不放、监管不停的态度,不断为市民打造温馨的计量准确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 ...

  • 安徽省合肥市通过建立扶持政策体系 ...

  • 黑龙江省富锦市水稻科技示范园巨型稻 ...

  • 市场监管总局结对帮扶黑龙江省抚远市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月饼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