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全覆盖!带着“重点清单”检查4500余家学校供餐单位

2022-08-30 14:4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秋季开学将至,为督促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各区市场监管局从8月26日起,开展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和指导,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把“提醒”送上门

督促全市4500余家供餐单位做好开学前“自查”

本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市4500余个学校食堂、36家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指导、督促各供餐单位在开学前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工作,重点做好食品原料的检查工作。及时自查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做好销毁或无害化处理,并做好记录台账。确因疫情原因导致过期、变质等废弃食品数量大,无法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应当予以封存并标明废弃食品。

3个全覆盖

对6个重点环节进行“清单式”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针对上海市学校集体用餐的食堂供餐和集体用餐配送兼具的特点,突出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自查自纠,从业人员培训,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等三个重点环节的“全覆盖”,并且将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就餐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贮存管理、餐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安全操作过程等“6个方面”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重点督促供餐单位每天对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洗,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及时清理餐厨垃圾,清除虫害孳生和藏匿地,加强就餐场所环境卫生管理。

护航复学“每一餐”

严厉查处5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督促相关供餐单位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和配送行为,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经营行为。对校内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行为;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image.png

黄浦:检查人员在上海市敬业中学查看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体温记录信息。

image.png

徐汇:检查人员在望德幼儿园的仓库检查食品原料的保质期。

image.png

长宁:检查人员在芳草地成长中心查看保育员健康证。

image.png

普陀:检查人员在华师大附小检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

image.png

闵行:检查人员在诺美国际学校查看清洗消毒餐饮具记录情况。

image.png

嘉定:检查人员在叶城幼儿园对食堂设施设备、食品安全卫生、餐饮具的清洗消毒、从业人员的操作规范情况开展检查。

image.png

金山:检查人员在漕泾幼儿园检查仓库环境卫生及备用食品是否在有效期内等情况。

image.png

松江:检查人员在新文华幼儿园检查食品信息追溯情况。

image.png

青浦:检查人员对青苹果幼儿园餐具的洁净度进行快速检测。

image.png

奉贤:检查人员查看集体配餐单位员工每日体温登记情况。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夏川的新景象

  • 上海虹桥南丰城热闹非凡 繁华街市充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今年上半年34大类食品完成监督抽检 ...

  • 2022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