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入选江西省典型案例!这个赞必须点起来

2022-08-17 17:4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16日,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视频推进会上,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实践案例“信用为基激活力、数字赋能提效力”成功入选全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30个典型案例,再次彰显了信用监管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今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运用创新思维谋篇布局,落实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推进“信用+智慧”监管建设,以信用强监管、减干扰、惠企业,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2021年8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获江西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2021年5月、2022年6月,鹰潭市月湖区、南昌县分别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地方”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一、建立“信用+双随机”机制,随机抽查有力度,既提效力、增威力,又减干扰、惠企业

(一)定好抽查规范,做到“重点监管之外,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制定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双随机抽查54次,检查市场主体15866户,已完成检查并录入检查结果市场主体12567户,完成率83.31%。

(二)加强联合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制定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及《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定期通报部门联合抽查情况,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抽查领域、抽查事项、参与部门较去年分别增长50%、54%、63%,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根治了“重复检查”“执法扰民”问题,成功打造“无事不扰”营商新品牌。

(三)严控检查频次,做到“频次减少、效率提升”。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但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

(四)突出靶向监管,做到“守信无事不扰、失信处处受限”。对低风险企业合理降低依法监管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或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依法有针对性加大随机抽查、现场检查力度。各有关部门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作为参考依据,执行差异化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

二、建立“信用+风险分类”机制,分类管理有准度,既利剑高悬,又无事不扰

(一)以海量数据夯实信用风险分类基础。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2〕16号),并组织省质标院等单位起草省地方标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分级规范》,将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工作纳入营商环境考核体系。对接联通公示系统(江西)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量和归集面大幅提升。目前,已归集整合81类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4900万条。

(二)以信息化平台支撑信用风险分类实施。以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全国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框架为基础,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类型,设计了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选取市场主体基础属性信息等5类维度81项指标,科学赋予指标权重,构建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型。建设了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省429万户市场主体,按信用风险从低到高分成ABCD四类,分类结果每月动态更新,并与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互联互通。  

(三)以融合应用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风险分类的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建立基于信用风险分类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分别对ABCD四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措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将大部分的监管资源用于高风险企业,进行精准发力。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对D类企业广覆盖,对信用风险等级最低的A类企业实现“无事不扰”。

(四)以重点领域延伸构建差异监管体系。在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通用模型基础上,创新构建重点领域专业化差异监管体系。目前江西省药监局、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处室正结合总局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制定食品、药品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将实现“通用+食品药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综合运用。

三、建立“信用+审慎包容”机制,行政执法有温度,既严格执法,又柔性执法

(一)信用修复网上办、送便利。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地方频道开设了“信用修复”功能模块。据统计,采取“网上办”形式,2022年1-6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依法依规办理476户市场主体行政执法信息信用修复、6967户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76459户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异常状态,4户企业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均在接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完成信用修复,依法依规重塑企业信用。

(二)免罚清单再升级、显情怀。于今年6月13日正式印发《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并加大免罚清单实施力度,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049件案件依法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554件,立案后不予处罚495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1589万元,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通讯员 孙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提升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城镇 ...

  •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雪糕冰激凌冰与火的背后

  •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面对高温天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