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345”工作方式 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

2022-08-17 15:0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开展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无微不“治”,倾力深入排查,细“治”入“微”,着力根治顽疾,防“微”杜渐,重拳出击,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以“高标准、严要求、强落实”的整治措施,不断推进学校及周边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聚焦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站位

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动属地局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保持政治清醒,聚焦“26项”重点任务目标,坚决整治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不达标,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不达标,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生产经营,引导基层监管工作再强化、再压实、再深入,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紧盯短板弱项,深化“八有”举措

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护短、不遮丑,每半个月一次对属地局定期下发通报,针对在监管标准和措施上存在“低粗差”现象,以及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善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现实情况,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按照各项目标任务要求,把各项监管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确保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按照“八有举措”:一是有计划方案做部署;二是有示范模板做指引;三是有四个体系做保障;四是有培训指导做服务;五是有督导暗访做督促;六是有清单台账做跟进;七是有通报问责做警示;八是有媒体造势做宣传,不断强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集中优势兵力,进一步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逐步推进各项目标完成。同时突出抓好保健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规范保健食品经营秩序,不断提升保健食品规范化管理水平,从而推动监管和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了专项整治的穿透力,让基层执法更有力、让企业主体更自律、让人民群众更安心。

构建长效机制,细化工作方式

始终以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的决心,建立健全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创新提出“345”工作方式。

抓好三个落实。一是高标准、规范化做好所有专项整治内业材料工作;二是依法严格监督检查、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三是取得群众和纪检监察部门直观可见的整治效果。

紧盯四个重点。一是上报的市场主体信息数据、各个报表等必须慎之又慎、实事求是、严谨细致,并有佐证;二是监督检查必须要发现问题,并严格依法处置;三是案件查办不能“同案不同罚”,不能变通、放水,要落实处罚到人;四是对校园周边小饭桌、小餐饮、小超市“三小”单位卫生环境脏乱差、加工操作不合规、餐饮具消毒不到位、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不落实等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必须提高标准,严格检查到位、责改到位、处罚到位、取缔到位。

强化五个提升。一是提升理解掌握能力;二是提升统筹推进能力;三是提升章法运用能力;四是提升基础工作标准;五是提升监督执法效能。全面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和监管水平,统筹推进整治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市场主体9532家,检查覆盖率91.31%,发现问题879个,完成整改问题870个,整改率98.97%,行政警告166件,责令改正384件,立案67件(其中1件移送公安),已结案43件,罚款9.942万元。通过专项整治,提高了政治站位、加深了为民情怀、强化了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底线。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防“微”杜渐,让监管一直跑在风险前面。(张鑫)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提升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城镇 ...

  •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雪糕冰激凌冰与火的背后

  •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面对高温天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