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大局 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022-07-25 15:2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春 记者 朱文达)“根据莱西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市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办事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们市检验检测中心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四型机关创建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重点,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为目标,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服务大局、检测助力’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检验检测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水平,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大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山东省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机关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意识的要求,结合业务特点对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大局意识,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诚信检测意识。该中心与科室签订军令状,明确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中心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中心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要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检验检测流程和标准的规定,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检测人员对委托的样品实行盲样检测,即检测人员仅仅知晓任务单号、检测项目、必要参数等与检测有关的信息,坚持“提供样品的人不知道是谁检测,检测的人不知道是谁送的样品”。意识的提高,制度的保障,进一步保证检测数据的合法性和科学性,使出具的检测报告更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

image.png

积极开展“双招双引”,促进业务水平提质增效。记者了解到,经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的青岛市食品添加剂检测“专家工作站”落户于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由青岛农业大学万寅峰教授担纲,聘期两年。中心安排2名副高级职称专家、1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专业技术骨干人员同时参与“专家工作站”队伍。“专家工作站”的成立,为市检验检测中心打造了新的创新平台,促进了产学研用相结合,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了中心技术创新能力,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中心的食品添加剂检测能力大幅度提高,单批次检测效率提高了10%,数据准确率达到100%,为中心业务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动力。

加强人员技能培训,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广泛开展检验检测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根据年初制定的人员素质能力再提升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检验检测技术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先后有24人次到相关检验检测专业技术机构进行实际操作能力培训,有5人参加了上级培训机构举办的高水平检验检测人员高级培训班。同时,根据食品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更新快、质量安全形势发展迅速的新特点,在内部传帮带的基础上,在全中心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先后开展了农残、添加剂、重金属检验检测项目的检验检测准确性比武活动。通过技术比武,使新进专业技术人员能熟练掌握操作大型、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有效提升了检验检测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

更新设备设施,增强检验检测能力。根据莱西市食品安全和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需要和企业检验检测需求,针对该市食品产业布局和企业产品的实际情况,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采取检验检测设备租赁或购置的形式,增上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等检验检测设备,5月中旬对照CMA认证农药残留量申请参数,确定了CATL认证参数87项,建立了申请考核检测项目及参数明细表。6月上旬顺利通过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现场审查验收。通过实验室资质到期复审,新增加了营养强化剂、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剂、污染物、兽药残留和农药残留等6个项目中的参数检验检测能力。

目前,该中心通过资质认定(CMA)食品、非食品类参数认证共190个项目、1751个参数(食品类188个项目、1648个参数,非食品类2个项目、103个参数),食品产品认证2个,检验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围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上半年重点开展了“检测助农”系列活动。为使农民群众在农产品种植过程中掌握质量状况,中心结合双下沉、一线蹲点体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下沉到农村一线,开展助农检测。从做好产品品质分析入手,积极帮助群众了解所种植农产品的质量状况,提升农产品质量。

“上半年,我们中心工作人员先后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抽取季节性蔬菜胡萝卜、西红柿、白萝卜、化肥等进行检验检测。今年以来,共抽检食品(农产品)517批次、化肥452批次,农民群众可以根据检测结果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并依此对优质农产品予以宣传推广,打造品牌,提升价值,为全市农民经济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先后与文旅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农业局、马连庄等单位对接,围绕莱西特产、镇办农产品合作社等食品、农产品的检测需求进行了解摸底,积极发挥检测职能,创新服务方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择机开展“检测助力”系列活动。

image.png

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要求以及“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做好检验检测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 ...

  •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 ...

  • 深中通道E19沉管在珠江口伶仃洋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