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建立志愿服务新模式,开创市场监管共治新局面

2022-07-21 17:2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组建市场监管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市场监管工作,有效延伸市场监管力量,于行业自律、部门监管之外,筑起了市场监管社会共治的一道“防火墙”。

一、把好“三关”,科学组建队伍

对志愿者进行层层选拔、严格培训和管理,保证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好选拔关。以马尚市场监管所为试点,从学校幼儿园工作人员、社区人员、热心人士中,选拔有热心、有能力、有恒心的人员,首批确定了34人加入,而后其余7个市场监管局先后选拔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共计220人。把好培训关。开展志愿者入队培训,普及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疫情防控要求等,提升志愿服务专业素养,并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针对性专项培训,稳步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把好管理关。制定了《志愿者队伍服务制度》,组织签订了《志愿者服务承诺书》,为志愿者颁发聘书,配发工作牌,分组分片划定工作区域和职责,实现志愿队伍的规范化。

二、当好“三员”,积极发挥作用

志愿者配合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从宣传科普、志愿服务、社会监督三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开展各项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当好宣传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深入企业、商超、社区,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须知、食品药品安全常识、消费维权知识等,督导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做文明公民,提升广大市民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当好服务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业户规范经营环境,指导业户完成亮证公示牌维护,完成“山东食链”注册使用等市场监管的要求。协助农贸市场开展测温、“场所码”的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服务业户和群众。当好监督员。坚持深入社区开展巡查巡检,发现辖区餐饮店、小商超、小作坊无证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直接向市场监管所提供线索,扩大了线索来源,使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时更具针对性和方向性,较好地发挥了市场监管“耳目”作用。

三、常态运行,打造共治品牌

不断完善“市场监管+志愿服务”模式,不断推进志愿活动专业化、常态化。完善管理制度。针对人员流动,及时补充,引导和动员越来越多的市场监管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完善注册登记制度,建立活动记录制度。提升人员素质。实行执法人员与志愿者的“一对一结对”,加强对志愿者队伍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志愿者队伍素质。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市场监管服务领域,科学制订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确保志愿者参加活动有途径,为民服务有方向,展示风采有舞台,打造市场监管社会共治的品牌,实现市场监管与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通讯员 沈象钦)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颗点心里的匠艺与匠心

  • 安徽省合肥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制造项 ...

  •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农贸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