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多举措全面加强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配送中选企业质量监管

2022-06-24 10:1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推动中选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保证中选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全面加强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配送中选企业质量监管。

image.png

加强中选企业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市医保部门联系,动态调整中选产品配送企业名单,及时推送给各基层局。市区联动,加大配送企业的日常监管,实施清单式管理,建立监管台账,责任到人,动态掌握中选企业和产品相关信息,实现“一企一档”管理,实施全覆盖检查。据统计,目前大连市共有10家经营企业和2家异地仓库开展集中带量中选医疗器械的采购配送业务。

开展专项培训,抓住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者等“关键少数”,对医疗器械最新法律法规、监管工作要求等进行讲解,检查结果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开展风险会商,排查中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督促企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有效。

做好经营环节检查

市区联动,依据《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中选品种运输、贮存过程是否符合产品说明书或者标签标示要求;进货查验、入库出库、配送运输记录填写是否规范,能否做到可追溯;产品存储管理是否科学规范、计算机管理系统能否正常运行。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现场指导,建立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时限,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逐项销账。

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要求企业按照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按时上报年度自查报告,定期排查购、销、存环节的风险隐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按照国家“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实施工作要求,升级计算机管理系统功能,开展产品UDI码录入上传和维护工作,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实现产品可追溯、有问题可召回。(王士振)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 ...

  • “向戏剧致敬——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 ...

  • 法国“科技万岁”科技创新展览会的未 ...

  • 山西省晋中市大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 ...

  • 重庆市电力公司与多家新能源汽车4S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