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力全面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06-22 14:2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在青海省药监局召开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后,各地相继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对照会议通报的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对辖区专项整治行动再安排再部署,持续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西宁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西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对下一阶段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聚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力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同时,围绕疫情期间“四类”药品销售登记、执业药师配备使用、阳光药店APP建设、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打击制售假药等方面总结经验、细化措施,确保发挥专项整治成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监检结合,扎实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抽检方案,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要求,按照靶向性、全覆盖、均衡抽检原则,扎实开展监督抽检工作,为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保驾护航。一是制定方案,提高抽检工作的计划性。海东市药品抽检实施方案,对抽验工作时限、批次、品种、区域等重点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药品抽检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强化培训,提高抽检工作的规范性。抽检前期安排专人重点对药品抽检的程序流程、药品抽样记录及凭证的规范填写、付费买样、统一封样、按照药品贮藏条件进行储运等知识要点开展培训,以提高抽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确保药品抽检全过程合法合规。三是聚焦靶向,提升抽检工作的针对性。重点对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中部分效益较差、经营不善的中小型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偏远地区的药店、诊所,以及民营医院作为抽检对象,以抗疫药品、中药饮片、和集采药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检,注重抽检剂型的多样性和覆盖面,提高药品抽检打假查劣“命中率”。四是监检结合,完善抽检与监管的联动机制。将药品抽检工作与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等结合起来,抽检时同步对被抽样单位药品采购、验收、陈列、销售、使用环节的质量管理情况和执业药师的管理进行同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即要求整改,以检促改有效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

海西州市场监管局着力开展交叉执法检查。为进一步推动全州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走实走深走细,海西州抽调药品监管业务骨干组成交叉执法检查小组,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此次交叉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四个最严”根本要求,以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问题为导向,针对“两品一械”经营使用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严查严防“两品一械”质量安全风险,督促“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近日,交叉执法检查小组深入都兰县,共检查都兰县“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26家,检查发现问题36条。

海南州市场监管局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期间,海南州组织本地区州、县两级共16名药品监管人员参加会议。会后针对会议通报的各项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迅速安排整改工作。共和县、贵德县分片区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流通领域风险隐患,目前共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355家,排查问题隐患42条。贵南县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两法两条例”学习培训,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全力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兴海县、同德县深入开展化妆品“净网清源”行动和医疗器械流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等整治行动。同时,全州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加强简报信息和数据报表报送质量,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果洛州市场监管局将专项整治行动同全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6月14日,果洛州市场监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近期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对全州下一阶段专项整治行动作出了安排部署。一要对照要求,深刻查找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检视药品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查摆问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二要聚焦问题,破解整改难题。要按照省药监局反馈的意见、提出的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梳理归类,规范并健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三要突出重点,严格执法。要聚焦果洛州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的监管执法力度,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要求,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瞄准新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广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甘肃省华亭市举行《反有组织犯罪法》 ...

  •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宁东电厂3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