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八点发力 以点促面 纾困助企

2022-06-17 16:4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市场主体工作的同时,积极帮扶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恢复生产促进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39107户,比去年年底增长12.8%。新登记市场主体15477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5.5%。

一是聚集重点,“四减一优化”提升开办效率。

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更多事项“一次不跑”。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全流程开办时间缩减到1个工作日,其中营业执照核准压缩到半个工作日,税务、刻章、社保等业务并联半个工作日审批。

二是直击难点,“零成本”提供开办惠企礼包。

在全省创新推出“惠企大礼包”一站式服务,免费刻章实现全领域全类型市场主体全覆盖,十余家刻章厂任意选择,自主选择率100%,办事群众网上刻章的可选择度为全省最优,免费刻章种类居全省前列,企业“拿照即拿章、开办零成本”。从推出至今,共为6077家新开办企业,3020家个体户及农业合作社提供免费刻章服务共计27241枚。

三是畅通起点,“告知承诺制”简化许可流程。

在全省率先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告知承诺制”改革,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化流程,压时限,助力企业和个体户走好经营第一步,已为1085户各类低风险市场主体按照“告知承诺制”发证。

四是打通堵点,“一照多址”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5月16日开始,正式启动市场主体“一照多址”经营场所备案登记工作。突破了以往一本营业执照只能有一个地址的限制,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生产经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释放企业发展潜力和活力。  

五是解决焦点,“歇业备案”挽救濒危企业。

施行“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置“缓冲带”,申请歇业类似于手机“停机保号”,可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在企业想恢复经营时能够快速“唤醒”。

六是回应热点,“减半收费”助企渡过难关。

景德镇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直接采取免申请即享受的方式,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到优惠政策。

七是架设支点,“活水”撬动资本杠杆。

多次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和调研会,宣讲国家惠企政策。同时,通过“我为企业办实事”“企业服务日”等方式,上门为60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针对性解答企业材料准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补贴申请流程和后期贷款等方面疑问。上半年,共帮助12家企业完成专利质押融资,融资金额约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倍。

八是打造亮点,“局长服务日”倾听民声。

固定于每周一上午在行政服务中心该局窗口开展“局长服务日”活动,明确回复企业、群众的问题和要求,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三个月以来,全市系统各级局长现场服务31人次,接待群众近200人次,指导办结各类疑难问题事项112次。(通讯员 李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