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电子计价秤有猫腻?一招识破!

2022-06-02 15:2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已经不知不觉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据不完全统计,每个人一天当中至少会接触60次计量器具。关于电子计价秤计量的这些小知识,你了解吗?

电子计价秤是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的规定,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要实行强制检定。“价格公道,秤准量足”是群众买菜购物时最基本的要求。但也有少数商贩为谋取不法利益,采用缩位、遮盖法、高科技等作弊手段,坑害消费者。那么,广大消费者又该如何防止电子计价秤作弊,依法维护自身利益呢?

电子计价秤作弊手法及防范

缩位作弊法

奸商手法:标价22.00元/斤的猪肉,在“单价”输入的应该是44.00元/千克,假如称出是0.730千克,金额应是32.12元。如果输入时缩一位即4.40,电子计价秤显示为3.22元,商家就会收取消费者32.20元;若输入时缩二位即0.44,显示为0.33元,商家就会收取消费者33.00元。

防范秘籍: 要求商家输入正确位数的单价。

遮盖作弊法

奸商手法:与“缩位作弊法”一并施展,将“单价”五位显示窗口的左边两位用黑胶布或纸条遮盖挡住,使目视到的只剩三位显示窗口。在称重时,重量显示是正确的,单价显示窗口看到的三位数字也是“对的”,但实际上黑胶布遮盖的地方输入的单价高于实际,结果是总金额增加了。

防范秘籍: 注意查看显示窗口有无遮盖物,并要求商家输入正确位数的单价。

高科技作弊法

奸商手法:

(1)遥控作弊法:在机内加装遥控接收装置。称重时,只要按下遥控发射器某一档开关,重量显示即虚增10%、20%,或30%、40%。

(2)芯片作弊法:利用技术手段改变秤的电子芯片,使称出的重量比实际重,如改装电子芯片,通过预设按钮或修改密码,可随时调整电子秤的状态,同样是500克的东西,按不同的键,显示重量可变为550克、600克。

(3)密码作弊法:开机后输入密码,作弊功能开启,然后按单价键1—6重量显示即虚增10%—60%。

防范秘籍:注意商家在输入单价时有没有按多余的键,发觉可疑时可要求重启电子秤。

(来源:广东消委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