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好质量底线 提升守法意识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执法行动

2022-05-27 21:4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5月27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简称罗湖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守护未来”六一国际儿童节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以切实治理在食品、玩具、儿童化妆品等行业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乱象,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成长环境。

image.png

此次行动,一方面是重点检查母婴用品店、月子中心、化妆品专卖店、文具玩具专业市场等经营场所,重点查处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标识标签是否完整及功效宣称是否合规合法等。另一方面,则是深入一线市场,开展普法工作,以提高经营主体的知法守法用法水平,助力经营店铺以更好的姿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赢得未来发展。

当天,执法人员对位于罗湖区笋岗文具玩具专营市场的33家经营商户进行检查。结果显示,经营中的绝大部分商品质量情况良好,不少商家在此前的多次普法教育中,已经培养了较高的守法意识。不过,现场也检查发现其中3家商店经营的“儿童美妆包”等儿童化妆品外包装上未标识化妆品备案号,当事人现场无法向执法人员提供涉事儿童化妆品的备案材料,涉嫌经营未经备案的化妆品。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还查处了三家涉嫌经营“三无”产品的玩具类经营商户。经初步清点,现场共查获涉嫌违法的化妆品、玩具20余件,执法人员现场依法将上述化妆品予以扣押,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image.png

此次执法,是为强化产品质量监管,更为对有质量问题的市场经营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为经营店铺提质减压。对于现场发现问题的商户,罗湖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耐心教育。此次行动中,罗湖市场监管局在执法检查行动中,也主动了解经营店铺在经营中所遇到的有关困难,以便后续制定更为精准的普法教育方案和帮扶政策,实现监管执法效应的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下一步,罗湖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督促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落实主体责任。对涉及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口古村莲花盛开

  • 以科技创新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5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高考文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