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浙江台州首创“无忧”食责险助企纾困

2022-05-24 17:0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州市以浙江省食责险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推出“无忧”系列食责险,助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抗击疫情、防范意外风险。目前,台州市共有6.31万家食品经营单位投保食责险,其中公益险财政投入414.89万元,保额5.46亿元;商业险企业投保保费累计87.23万元,保额7.16亿元,有力提升食品全链条安全保障水平。

image.png

多措并举落实试点工作

政策引导,优化工作组织架构

市食药安办、市金融办、银保监台州分局联合出台方案,落地落实省级试点政策。成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对省食责险试点统筹组织协调。支持中国人寿财险台州支公司等7家保险公司发起创立“安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服务中心”,在各县市区设立联系点,实行垂直管理,其中临海联系点建立了以“5名专职人员+20名兼职人员+53名保险公司职工”为核心的人员队伍。

考核引领,强化工作推进力度

在2021年将食责险纳入市民生实事项目及市委改革办“牵肠挂肚”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无忧系列”食责险提质增效纳入《贯彻落实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将食责险项目纳入市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公益险全覆盖、商业险提质扩面要求,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各地紧盯指标,形成你追我赶、合力推进的工作氛围。

标准引航,细化实际操作规范

建立制度规范,全市统一服务标准、承保理赔流程、财务核算办法,编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服务规范》《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费测算规范》地方标准,将量化等级、“浙食链”“浙冷链”应用情况作保费调整系数,结合两个标准推出“无忧”系列食责险,以标准定成本、减保费,最低商业险食责险年保费仅需100元。 

量体裁衣打造特色保险产品

创新推出餐饮行业“食疫无忧”险

推出餐饮单位“食疫无忧”食责险综合方案,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基础上,增加在经营场所内因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营业中断险、财产险。因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营业中断,投保的餐饮经营主体可获得每天1500元至5000元、累计最高2.25万元至15万元的赔偿。自试点开展以来,已有42家餐饮单位投保。

迭代升级食品流通“食惠无忧”险

在为进口冷链生产经营主体打造“冷链无忧”险的基础上,迭代升级推出食品流通全领域的“食惠无忧”险。投保的农贸农批市场以及相关经营主体,除了基础食责险保障外,销售的食品如涉及阳性无害化处理或者销毁导致的损失理赔,同时还可自由组合营业中断险和财产险。年保费100至2898元,最高可获赔偿11万元至96万元。目前,已有128家食品经营单位签约投保。

量身定制生产领域“生产无忧”险

针对食品生产企业投保保费高、保费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推出“1+N”个性化“生产无忧”险。除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外,附加食品因传染性疾病导致第三者的风险保障,并可投保企业人员法定传染病险,企业员工被确诊新冠肺炎引起危重症、以及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身故均可得到理赔。规下企业年保费1850元,全年累计及每次赔偿限额60万元。目前,已有70余家水产及其制品生产企业达成投保意向。

迭代升级食安领域共治模式

加强保障,打造共创共富新路径

将高职院校、托幼机构、医院、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责任无法明确的区域性、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临海为集体商标单位、地理标志保护单位、仙居为食品交易平台和农专社、三门为规模种植养殖基地投保公益险。鼓励各地建立食安共富基金,用于风险管理、宣传培训及餐饮、食品经营单位防疫消杀补贴。黄岩将70%的食责险保费投入到共富项目,受疫情影响大的投保商户可申领保费补贴。

优化服务,打造协管服务新机制

以安惠服务中心及各联系点工作人员为基础,成立一支300余人的协管员队伍,常态化开展“事前风险评估+事中风险管控+事后风险保”服务,不定期开展“体检式”预防检查,帮助商家自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上门为投保“食疫无忧”商户提供“已投保食责险”牌匾和外卖封签等服务。

协同共建,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联合高校学生、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力量,组建食责险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活动积分纳入食安积分,可兑换话费及其他实物奖励。截至目前,各地志愿者队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物防排查、告知书发放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4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800余份,进商场、社区科普食品安全知识,食责险逐渐成为台州社会治理的新名片。(来源:台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