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这些直播间里的“消费陷阱”,要注意!

2022-05-24 17:0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2021年至今,浙江省宁波市共受理网络直播相关消费投诉举报485件。

从反映类别看,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占比36.7%)、一般食品(占比15.3%)、家用电器(占比10.1%)、家居用品(占比8.5%)和化妆品(占比2.5%)。

图片

从反映问题看,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占比20.4%)、产品质量(占比19.9%)、广告违法(占比12.2%)、价格违法(占比5.4%)和虚假宣传(占比5.2%)。

图片

近3年数据显示,网络直播相关投诉举报量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22年1至4月的月均受理量较2021年上升144%,较2020年上升456%。

网络直播相关消费投诉举报量逐年上升,究竟该如何避坑?

案例

“缩水”的羽绒服

来自河北的消费者王先生,在某服装工厂抖音直播间看到三件共计价格为417元的羽绒服。主播宣称该羽绒服填充物为90%白鸭绒,填充量为200g至250g,冲着“超高性价比”,王先生立刻下了单。收到商品后,王先生发觉不对劲,手上羽绒服的质量似乎不像主播说得那么好,便联系商家,希望退货退款并作补偿,但多次协商无果。无奈之下,王先生将情况反映给了商家所在地的余姚市场监管部门。经查,该款羽绒服检测报告显示的实际含绒量仅为50.8%,商家广告中商品含绒量与实际不符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随即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络直播购买服装,收货后要及时查看商品是否与直播宣传一致,检查厂名、厂址和标签是否齐全,面料成分及含量是否与主播宣称一致等,谨防货不对板。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的含绒量不得低于50%,通常含绒量在70%以上的质量较好。

“看不懂”的化妆品

来自山东的周先生在某日用品店的抖音直播间购买了一款某品牌进口“五合一面霜”,打开包装后,发现这款面霜既没有中文标识,也查不到备案信息,于是向商家所在地的鄞州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执法人员随即前往该商家进行检查。商家称,因为不认识产品包装上的外文,认为这款实际备案名为某品牌“鲜润赋活凝霜”的产品,其通用名为某品牌“五合一面霜”,2个名称对应的是同款产品,所以仅向供货商索取查验了“鲜润赋活凝霜”的《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未索取查验供货商资质、“五合一面霜”的备案凭证、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等相关资料。后执法人员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某品牌“五合一面霜”确实未进行备案。当事人经营未备案的、标签不符合规定的进口普通化妆品,及购进时未做好进货查验的行为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进口普通化妆品应当在进口前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化妆品的最小销售单元应当有标签,内容真实、完整、准确。进口化妆品可以直接使用中文标签,也可以加贴中文标签;加贴中文标签的,中文标签内容应当与原标签内容一致。消费者选购进口化妆品,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产品注册备案信息是否一致,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判断产品有效使用期限,确认进口化妆品有与原包装内容一致的中文标签。化妆品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查验供货者的市场主体登记证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情况、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等,如实记录并保存相关凭证。

网络直播购物小贴士

注意避免私下交易

消费者在直播间浏览商品、观看主播介绍时,要谨防被主播引导至其他渠道进行私下交易,切勿轻信“扫客服微信二维码可得秒杀价”“添加联系方式,线下可更享优惠”“今天商品数量有限,加联系方式沟通可快速购买”等引导“私下销售”或“绕过平台”意图的内容,务必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合法渠道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注意防范虚假宣传

部分商家为快速提升直播间人气,会作出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如“老铁们评论区扣666,新进直播间每人送一块全自动手表”“观看半小时直播可赠送口红”等 ,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不要轻易相信秒杀、超低价、限时特惠等促销宣传,要注意优惠的具体条款,谨防商家通过抽奖、赠品等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注意及时查验商品

消费者收到商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货品是否无损、是否有缺件或错发等情况。尤其是贵重物品,务必本人现场签收。

注意保留购物凭证

直播购物是非现场购物,保留交易信息和相关凭证尤为重要。要注意保存与商家的交易内容、聊天记录、商品规格、型号、价格、商品交易订单等信息页面,金额较大的商品主动索要发票。发生消费争议时可以据此向商家、平台协商,必要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本月起,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合规经营意识,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健康发展,营造清朗绿色网络直播营销空间,宁波市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重点治理营销无底线、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随意侵权违约等问题。(来源:宁波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