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加速“重启” 全力以“复” | 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2022-04-13 10:5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1日,江苏省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42号通告:自12日零时起,全市实施分区分类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拟定一批助企复工复产新措施,涉及优化准入及歇业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发展扶助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等多个方面,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监管不停步、服务保障不打烊,有力有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image.png

解决“急难愁盼” 助企轻装上阵

连日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走访与指导先行,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现状、掌握遇到的实际困难。

image.png

为更好帮助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经营难题,该局拟定精准实施歇业备案制度,让企业可迅速进入“网上申办、一键休眠”状态。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并可以在歇业期间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打算歇业的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近年来,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作为徐州重点发展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徐州市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针对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及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建立“面对面”对接、“一事一议”、提前介入等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药品审评审批流程。同时,健全防疫医疗器械应急审批机制,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基础上推动产品尽早上市。因疫情原因,药品经营许可证和执业药师证过期的,可以延期3个月办理。

支持企业修复信用,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符合条件的,在企业履行相关义务、提供必要材料的情况下,引入承诺制,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异常名录。对疫情防控期间依法需要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凡是地址真实,当事人可以联系的,对方提供正当理由并作出改正承诺的,给予一周缓冲期,缓冲期内自行改正的,不再列入异常名录。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省专利转化重点城市引领计划,建设专利转化运用平台,实现专利展示、在线交易、需求发布、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推介等专利转化全门类“一站式”服务,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辟“绿色通道” 提供技术支撑

在此期间,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徐州市市场监管局为涉及保供的生产、经营企业开辟了一系列绿色通道,实行快检、快办,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image.png

特殊时期,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和计量器具的检验检测,提供上门服务、驻厂检验,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受理、快速检验、快速出证;涉疫计量器具实行随到随检,确保量值准确可靠。支持企业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方面的操作指南、规范等企业标准,开启商品条码注册、续展、变更等业务网上办理通道,在线办理商品条码相关业务。

引导各类知识产权申请主体使用徐州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相关业务,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办理专利申请、商标申请、维权援助等业务。开通疫情防护相关商标申请绿色通道,为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标注册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依请求予以优先办理;倡导知识产权服务事项“网上办”,强化疫情防控领域专利检索服务支持,聚焦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测温仪等抗疫防护重点用品,协助涉及防疫产品研发的企业开展专利检索分析,有效服务防疫物资生产研发企业;创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方式,优先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非接触性方式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侵权判定咨询与纠纷调解,利用“微解纷”平台做好知识产权案件诉调对接工作。

image.png

全面推行登记注册“网上办、零见面”,用“一站式办结”与“一条龙服务”,打造“全链通”服务平台。对市场监管部门证照办理事项,实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对需要市场主体补正有关材料、手续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对需要进行现场踏勘、现场核查、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及时安排、限时办理。

深化“不见面”审批,让“数据”跑出“加速度”。推广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扩大远程在线审批事项范围,积极探索智慧登记、智慧审批应用,实现一般事项“不见面”。

惠企“落袋为安” 护航创新发展

image.png

为激发企业药物研发创新活力,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奖励工作,倡导凡在本市范围内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从事生物技术药和化学新药、新型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流通的独立法人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均可参与项目申报奖励。

近一段时间,徐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全面调研摸底,准确掌握生产经营状况,研究分析市场主体活跃度,牵头把市场监管、科技、工信、发改、税务等领域支持、扶持企业发展和减税降费的政策梳理出来,建立健全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方便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办理。

image.png

同时,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用“真金白银”激励扶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通过专利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对其自主申请获得与主导产品或者核心技术紧密相关的首件发明专利,奖励1万元;对其每件发明专利按不超过所缴纳官方规定费用的50%进行奖励。

此外,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对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分别奖励30万元和10万元。对获得市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或组织予以表彰,颁发奖牌,并向获得“市长质量奖”称号的企业或组织奖励50万元。

image.png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监管,坚持启动“执法与监管”、“服务与指导”双引擎,继续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全力助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政府要求封控区和管控区商业网 ...

  •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大型吊装机有 ...

  • 山东临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 ...

  • 智慧化监管 助力驻场巡查!山东省临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