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福星深入反垄断处网上“走流程” 调研指导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

2022-04-13 10:4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省局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按照省局2022年度常态化领导干部“走流程”要求,4月11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福星深入反垄断处,登录OA系统亲身体验省局制发的行政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的办理流程,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坚决防止省局机关出台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

image.png

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主要是对由省局机关各处室起草的、以省政府及其办公厅名义或以省局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在履行起草、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程序并提出公平竞争审查初审意见后,将政策措施连同征求意见等佐证材料,经拟稿处室起草人、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初审意见后,统一交由省局反垄断处进行复审,审查后在公平竞争审查表上签署复审意见。

在此次“走流程”活动中,杨福星采取边体验流程、边听取汇报,边发现问题、边指导整改的方式,体验了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全过程。

image.png

网上“走流程”结束后,杨福星对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走流程”中发现的“无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情况缺少复核程序、拟稿处室自我审查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反垄断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

二是继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

“特定机构统一审”模式

继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投诉举报受理机制、监管抽查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公平竞争审查通报制度,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有效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量,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

三是加强机关相关处室

公平竞争审查培训和指导

作为牵头部门,反垄断处要加强对各处室公平竞争审查人员的培训,做好省局机关相关处室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升省局机关公平竞争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

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统一审”工作

要做到政策措施应审尽审、工作流程严谨规范、审查标准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有效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审查市场秩序,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张飏 綦建春)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政府要求封控区和管控区商业网 ...

  •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大型吊装机有 ...

  • 山东临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 ...

  • 智慧化监管 助力驻场巡查!山东省临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