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以科研技术创新为牵引 按下毛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2-03-25 17:4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分时节,青城呼和浩特乍暖还寒。走进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毛绒检测实验室,一排排雪白的羊绒样品摆放整齐,科研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样品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

“疫情并没有阻挡科研创新的热情,这几天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科研技术人员按照不同产地、不同品种、不同草场环境和气候条件下的羊绒纤维品质特征建立羊绒纤维品质特征数据库,数据库的建立将对羊绒品质评价、品种产地追溯和羊绒品牌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中心负责人王莉介绍。

image.png

近年来,该中心紧跟毛绒产业发展形势,全力打造科研创新高地,围绕毛绒产业检测技术难题集中攻关,在标准制定、快速检测方法研制、检测设备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据统计,近三年来,中心参与完成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27项,完成国家标准“一带一路”外文版转化项目4项,先后圆满完成了毛绒洗净率检测仪(油压仪)试制验证、“近红外光谱快速检测仪”样品检测建模和“羊毛便携式自动钻孔取样器”研发工作。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中心还不断增强数据监测职能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平台,为自治区毛绒产业发展政策制定和产业发展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研创新离不开人才队伍培养。近年来,中心依托人才培养平台,实行学科带头人指导制度,选拔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重点科研课题和研发项目,并与内蒙古工业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业务技能培养,使专业技术人员能够紧跟科学前沿创新驱动发展要求。

image.png

image.png

科研创新推动毛绒产业发展。在养殖前端推行标准化养殖,年均监测绒山羊30000多只,为农牧民科学养殖提供技术支持;在生产、交易环节全面施行公证检验制度,年公证检验山羊绒5000余吨、羊毛20000余吨,让农牧民和企业都享受质量带来的红利;在产业链末端打造优质区域品牌,为毛绒产业提质升级插上科技的翅膀,“乌审细羊毛”、阿拉善“白中白”优质山羊绒、阿尔巴斯绒山羊、罕山绒山羊等一大批区域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享有盛名。一组组数字不仅展示了科技创新的成果,同时也呈现出了自治区毛绒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崔万成)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美如仙境!快来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 ...

  • 科技特派员杨慧:将田间应用与实验研 ...

  • 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县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