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监管效能!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2022-02-17 17:5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监管效能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彭春生 谢旺江)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把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店监管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全方位护航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自查+检查

每学期开学后,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都会按照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对食材采购、储存、记录、加工、人员健康证明等环节进行自查,确保符合要求。同时,认真填写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记录、晨检记录、陪餐记录、餐厨垃圾处置记录等九本资料,确保工作有迹可循。

同时,该局各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材料采购、粗加工、烹饪制作、分餐、工用具洗消、食品留样等关键风险环节进行了详细的监管指导,对照检查表逐一打分,并当场录入智慧监管系统。系统再根据打分情况现场评出A级或B级或C级或不评定。市场监管所根据评级情况决定检查频次,A级一学期检查一次,B级一季度检查一次,C级一个月检查一次,不评定则需立即停业整顿。

经过多次检查,现在,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观、食堂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极大提升。

科技+制度

年初以来,为实现餐饮业智慧化监管,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由餐饮监管科牵头,会同基层所,对单位食堂推行“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作,指导食堂管理人员正确操作阳光餐饮APP,规范填写主体信息、供货商经营资质、晨检及日常培训记录,让餐饮食材源头可溯、流向可查。

同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该局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和专班学习制度,通过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微信群予以公示,提醒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加以整改。针对共性问题,依托市场监管所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学校食堂负责人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其解决问题、消除隐患,提升管理水平。

教育+规范

“齐老板,你们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办好了吧?”2月16日,开州区中和镇中和中学光辉小吃店门口,开州区市场监管局中和市场监管所陈良勇、吴洪辉询问老板齐小辉。

“办好了,上次那个事,估计是那个高三学生听了你们的安全课。齐小辉说。

齐老板说的是去年12月有个高三学生举报她经营手续不齐,而她说的安全课—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则是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每学期的规定动作。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每年都要安排市场监管所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常识教育和消费维权知识讲授,帮助中小学生掌握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其消费维权意识。

同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经营手续不全、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该局各市场监管所通过行政指导、下达《责改通知书》等方式,帮助其完善经营手续和经营管理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快检+抽检

“周经理,你们的检验报告出来了,鱼丸是合格的。”2月16日,汉丰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把检验报告送给开州区某水产经营部。

“那就好哟,是合格的,那我就放心啦。”周经理高兴地说。

这个周经理供职的水产经营部,是开州区汉丰街道各学校食堂的配送单位。食品质量如何,关系到辖区各学校2万多师生的饮食安全,马虎不得。为此,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每学期都要对其配送的食品进行抽检,以确保质量。同时,要求辖区汉丰市场监管所每年的食品快检计划向学校食品配送单位倾斜,从源头上把控学校食品质量。

在开州区,这样的事例在每个乡镇都在发生着。通过快检+抽检,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开州区各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指标在安全范围内,从源头上为广大师生筑起了一道食品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趣味灯谜有难度 银杏树下传笑语!看 ...

  • 当北京冬奥遇上瑞雪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葫芦制作技 ...

  • “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典古董车展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