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纤检中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2022-02-17 14:5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福建省纤检中心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打造纤检“五个一党建工程”特色品牌,进一步增强纤检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形势持续向好。

image.png

2021年,福建省纤检中心首抓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政治保证。中心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

一是严格落实“三四八”工作机制要求。年初制定中心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印发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二是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取得实效。根据驻局纪检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反馈问题清单,中心党委结合实际细化整改措施,举一反三,落细落实整改,向驻局纪检组提交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中心一把手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敬畏意识,班子成员抓严抓实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中心党委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中,形成比较完整的长效机制和规范体系,引导全体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image.png

福建省纤检中心狠抓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是班子成员率先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全年开展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完成年初设定的20个专题学习计划。围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百年党史”主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组织开展专题研讨。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开展8次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课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来中心宣讲累计7次,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头雁”效应。向基层党支部传达各类文件93份,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02次,研讨52次,参训党员一千余人次,在中心内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组织6位党员参加全省党史知识竞赛,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读书”,结合本省红色革命历史资源,深入推进“四史”教育。

四是结合纤检工作实际,推动学以致用。中心党委坚持从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传达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纤检职能,研究部署福建省纤检中心贯彻落实方案,扎实推进纤检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市场监管。

image.png

2021年,福建省纤检中心推动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为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心党委通过持续打造纤检“五个一党建工程”品牌,有计划、有步骤地不断强化班子、充实队伍、落实制度、督导检查,扎实推进纤检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班子建设。经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批准,中心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7月份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纪委,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充实基层组织。中心现有党员总数占职工总数50%以上,调整成立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138人。

三是严格落实制度。中心组织学习并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

image.png

2021年,福建省纤检中心强化纪律建设,从严监督执纪,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制度保障。中心围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职责,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新风,持续抓好作风纪律建设,积极探索完善监督体系的“纤检路径”。

一是在“关键事项”上聚焦。中心全面加强日常公车管理、人员值班、设备采购、窗口服务、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重点检查,日常多次不定期突击检查。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九牧王、特步、安踏和利郎企业,调研暗访抽检工作公正性廉洁性和窗口服务作风效能。

二是在“关键岗位”上聚焦。中心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组织对重大设备政府招评标、监督抽样样品复检确认重点环节开展现场监督。

三是在“关键少数”上聚焦。中心开展面向班子成员、部门中层、各支部书记的集体谈话,明晰履行主体责任的方向和重点,强化履职尽责。 

2021年,该中心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中心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着力避免“等、靠、要、懒、推”等作风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以及市场监管系统“名片”,当好新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推动者,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一是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心党委会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议题37项,领导班子深入基层部门开展调研,全面梳理发展中的难点及对策,召开调研分析会13场,总结提炼30项任务清单,制定实施举措47项。

二是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心推出“六提升”硬核举措,制定实施28项具体措施。组建3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集体无偿献血、结对帮扶、“阳光纤检”三进等志愿服务活动。指导企业制修订30余项企标、国家和行业标准。与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助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

三是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在福建省纤检中心网站首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单位工作群,及时进行“名片”内容、要义的集中宣传解读,积极展示“名片”、展示承诺,引导全体员工牢记福建新风正气“名片”。组织党员开展进基层、进万家,走访慰问仓山区五户困难群众家庭,开展宪法宣传日公益志愿服务等。

2021年,福建省纤检中心加强群团工作,凝聚发展共识,高标准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中心贯彻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一是推动先进集体创建。中心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先进集体创建工作,全力保障创建。2021年,中心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省级文明单位”;中心志愿服务队荣获“福建省直无偿献血优秀青年突击队”、省直机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中心生态组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物理组荣获省直级青年文明号,晋江检验部完成新一届省级青年文明号现场评审。

二是丰富群团文体活动。中心组织青年参加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团委举办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座谈会、“书香润党建 文化浸市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会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青年讲党史故事比赛。组织开展广播工间操。中心广播体操队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青年讲党史故事比赛中,福建省纤检中心选送的节目《等待》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三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中心全年组织开展花海公园义务植树活动、“青春暖冬,留闽过年”行动、“邻里守望•情暖八闽”进社区活动等8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号户结对帮扶”5户困境青少年,开展6次“阳光纤检”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持续擦亮“阳光纤检”特色服务品牌。10位员工累计捐赠7280毫升热血,3位员工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陈永 朱峰 赵永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当北京冬奥遇上瑞雪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葫芦制作技 ...

  • “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典古董车展览 ...

  • 安徽省阜阳市各地企业返岗复工冲刺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