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打造香山新街市!广东中山出台首个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2022-02-14 15:4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中山市地方标准《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获批发布,填补了该市范围内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领域的标准空白,是该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该市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工作将“有标可依”。

据悉,该标准由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商务局、广东省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中山公用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菜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制定。坚持专业性与适用性相结合,市场经营需求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涵盖农贸市场硬件建设与管理共7个方面。

该标准明确了农贸市场的规划选址,建筑、装修和场内布局,设施设备等要求,内容详实,如要求市场内布局应按商品种类划行归市设置交易区,同类商品区域宜集中设置。开展活禽交易的市场,活禽经营区应与其他经营区相隔离,活禽交易区与宰杀区相隔离,消费者与活禽相隔离等。对食品安全检测室、水产区设施、熟食区设施等设置均有清晰指引。

与周边地市已出台的标准相比,中山发布的标准在管理上涵盖面更广,增加了对小餐饮管理、计量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指引。其中,明确了以下方面:

“小餐饮管理”应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等。

计量管理方面,明确经营者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计量器具,按期进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在用电子计价秤必须具有计量检定合格标识。

明确市场开办(管理)者应与经营者签订诚信计量责任协议,并向社会公开诚信计量承诺,接受社会监督等内容。通过详实的管理标准指引,推动市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农贸市场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有据可循”外,该标准也对农贸市场内的智慧化管理提供了参考路径。支持和鼓励使用信息化系统对市场日常经营活动进行管理,配置、使用具有数据统计、智慧支付功能的电子秤,具备条件的市场可在每个摊位前配备电子显示屏,公示通知公告、检测结果、溯源信息、价格行情、经营者信用和市场考核评价等信息,实现信息实时化、可视化,推动开启智能便捷、卫生安全的消费新体验,进一步促进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该标准的宣贯活动,围绕2022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香山新街市”的要求,融入中山文化,突出烟火味,积极推动农贸市场提质升级。(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农品 | 河北牛肉

  • 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年俗日历·正月十四】胜水流芳花灯 ...

  • 保护“冰墩墩”不被侵权是一堂生动的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