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池州多举措推进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

2022-02-09 15:0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以来,安徽省池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高度重视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化消费环境为手段,严格标准要求,强化舆论引导,坚持以点带面,注重标本兼治,取得了较好的创建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监督”运行机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线,围绕“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放心目标,在实物消费、服务、食品、电子商务、消费品生产等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产品服务品质放心、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全域放心消费环境。

强化点面结合。结合旅游消费地方特色,以九华山风景区为试点,引导经营主体公开承诺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并在全市推广,形成“一区带动一座城”氛围。截至目前,实现4A级以上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放心消费创建全覆盖,全市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2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35家,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个,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81家。推进放心满意消费创建进乡村,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94个,培育乡村参创经营者2697户,覆盖全市85%以上行政村(居)。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放心消费创建+”理念,将放心消费创建与党建、文明创建等相结合,鼓励“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经营户参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企业诚信建设重要作用。通过党员经营户带头“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大力开展诚信为民服务活动,指导经营主体亮照经营、明码标价、诚实行商,自觉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登记和不合格商品退市、召回、处置等责任义务,主动公示商品、服务信息,杜绝经营假冒伪劣产品、价格欺诈、短斤少两、强买强卖行为。已评选出“诚信经营示范店”100户、“诚信经营示范提名单位”19户;依托“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打造蓉城路“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

强化动态监管。实施放心满意消费单位常态化培育机制,对参创企业建立培育督导台账,同时加强对示范单位日常指导和监督,每月上门检查指导不少于1次,督促其履行“五个放心”承诺。各级示范单位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行淘汰制动态管理,发现被认定企业存在严重失信或违法行为的,将撤销其示范单位资格,并向社会公布。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企业在做好疫情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工 ...

  • 假日午后,来园子里逛一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