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使用

2022-01-24 14:5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12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正式上线使用。该系统与健康码系统对接,扫描购药人员健康码即可获取购药人员相关信息,对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进行实时监测,实现购药人员信息与所购药品信息“捆绑”,及时进行风险预警。

自“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使用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立足疫情防控大局,扎实行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该系统的使用率和覆盖率,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一是开展集体约谈,签订承诺书。确立了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督促连锁总部、辖区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单体药店的工作思路。2021年12月31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了全市药品零售连锁总部门店负责人,约谈会上,该局副局长黄文传达了自治区的有关要求,部署并推动了桂林市“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的使用工作,指出了企业应当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发挥药店“前哨”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同时,还与各连锁门店签订了承诺书,要求必须在1月4日前全部使用、应报尽报。


(桂林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工作推进会现场)

二是开展检查督促,现场指导。1月5日至6日,黄文带队分别到全州县、灵川县进行检查,听取了两地工作进展介绍,并实地检查了部分药品零售企业。从检查情况看,还存在着主管部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办法少、手段缺乏、推进缓慢,部分单体药店还没有开始使用或者不会使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等问题。检查组当即指出存在的问题,对部分单体药店现场进行了培训。


(桂林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某药店开展检查工作)

三是进行消费提示,争取配合。为争取消费者(购药人员)理解及配合登记相关信息,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在该局公众号发布消费提示。通过实地走访,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非常认可,能积极配合做好登记工作。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坚守初心,将本职工作不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目前桂林市销售“四类”药品的登记率已从“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启用时的40%提高到了98%。下一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督促零售药店销售“四类”药品应录尽录、不漏一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吴涛/ 吴涛 何云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市食品 ...

  •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为睿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兴社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板桥镇迎来晚熟“ ...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