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守护两节期间消费安全

2022-01-20 14:3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突出两节期间的工作重点,畅通消费渠道,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节日期间的消费维权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及时发布消费提示。两节期间,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糖酒副食、百货、肉制品、干鲜果品、海产品、冷链食品、服装、家居等消费热点,及时关注价格走势,加大商品质量日常监管频次,及时查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消费投诉处理等制度情况,发现矛头性问题,立即予以规范纠正,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信息,指导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

发挥12315窗口调度指挥作用。保证消费渠道畅通,区局12315窗口人员认真接待、接听群众的投诉、咨询,认真做好消费维权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将全国12315平台的登记单分派到各股(室)、监管所进行处理。严格工作程序和办理流程,加强分派事项的督办指导工作,确保信息流转规范、快速、流畅。

严格12315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机关股(室)、所12315热线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严守值班纪律,做到休假不休岗,确保消费者投诉渠道畅通,做到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化解消费纠纷,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督促企业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发挥企业自律维权机制,有序推进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线上投诉调处制度、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的落实,发挥ODR企业线上纠纷调处和解制度,继续畅通消费维权的绿色通道,构建消费者自主维权、企业自律维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维权的良好局面。

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两节期间正值一年当中消费最旺的节点,为了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区局局所联动,利用进市场、进商场、进超市、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集市等有利时机,深入开展两节期间《消法》及法律法规、消费知识的宣传工作。持续抓好的消费教育引导工作,针对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商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问题,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合法维权,共同营造安全放心节日氛围。(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 ...

  • 全新雷克萨斯ES300h

  • 稳物价 保民生!河南省安阳市场监管 ...

  • 山西晋中:汽车生产车间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