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华亭市城市社区市场监管所2021年工作侧记

2022-01-20 14:3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甘肃省华亭市城市社区市场监管所以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把强化党的建设、改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作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根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党课教育、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积极深入开展党支部日常工作,先后赴市工委纪念馆、“中共华亭县第一党支部旧址”参观学习,开展“学习红色历史 强化党性修养”专题主题党日活动2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次,组织观看爱国电影1场次,顺利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积极指导辖区8个非公党支部按期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党课、党员大会、党务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全年共帮助辖区8个非公党支部发展党员7名,转正预备党员3名。

强宣传,持续推进宣传培训教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辖区监管实际需要,通过网上宣传,手机微信朋友圈,分业态微信群发布培训内容,集中举办培训等方式共开展食药械化妆品宣传培训7场次。受训人员共计1600余人,特别是对新颁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分网格对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 同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总结提炼各项业务工作,全年共审核发布各类政务信息79条,其中省局网站发布20条、市政府网站发布59条。

大服务,认真履职推进非公经济发展。采取政策宣传、上门指导、电话联系、微信服务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按时完成了年报公示工作。应公示企业906户,实际公示839户,公示率92.6%;应公示个体户2542户,实际公示2542户,公示率100%。全年新办、到期换证各类市场主体442户。其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89户,《食品小经营登记证》217户,《食品加工小作坊》36户。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大监管,积极进行综合性治理。全年共接入陇上食安APP平台并应用114户,签约未开通的56户。平安校园、大中型餐饮单位实施率100%,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经营主体和食品小作坊100%加入电子追溯平台。通过“你点我检”活动,完成了食品快速检测130批次,合格率100%。对辖区超市、经营单位电子计价秤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中检定辖区各类计量器具120台。集中力量对辖区经营液化气燃具及配件经营企业开展2次拉网式的摸底检查,排查检查中对38户经营使用者,下发液化石油气瓶安全隐患排查告知书345份。对辖区内31户214部电梯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对已到检验期限的电梯使用单位督促开展检测并上报检测结果,使已检贴牌率达到100%。以“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为目标,依法查处了一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规范了市场秩序。全年责令下架退市、停止销售不合格食品,286瓶/盒。办理食品安全案件2起,罚没款2.5万元。集中开展了特殊药品监管、药械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质量安全、儿童化妆品等专项检查和不合格化妆品清查。共检查涉药单位68户,特管药品经营使用单位2户,督促上报药品自查报告40余份。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0户。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167户,检查中下发责令整改6户,没收不合格化妆品92盒(瓶),立案查处1户,罚没款2000元。严格管控聚餐活动,冷链食品、全面落实“人物同防”,全覆盖排查冷链食品经营主体,清查冷藏冷冻库14个,配合完成食品、环境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921人次,督促食品从业人员、各行各业市场主体从业人员、药械经营从业人员、监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2200人,入户发放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疫情防控二维码、疫情防控通知书3800份,同时督促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登记出入场所人员,督促落实检定测温设备134个,疫情期间约谈民生必需品经营者39户,合理稳控米面油民生必需品价格,有力有序保障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大维权,抓好消费维权这一项民生工程。开展了电线电缆经营企业摸底检查、儿童玩具、塑料污染等领域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中督促经营单位明码标价,进一步规范辖区15个小区物业收费的明码标价,更换商品价格标签4万余张、办理价格案件一起,罚没款1000.3元。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17件,办结217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4857万元,营造了健康消费环境。(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重点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专利 ...

  • 全新雷克萨斯ES300h

  • 稳物价 保民生!河南省安阳市场监管 ...

  • 山西晋中:汽车生产车间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集贸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