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罗田县市场监管局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见成效

2021-12-03 15:1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和净化网络餐饮服务领域市场秩序,自8月起,湖北省罗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摸排、突出重点整治、加强调度督查,聚力社会共治,持续开展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餐饮专项整治,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各股室、基层所切实增强做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认真研判、把握特点和规律,结合实际部署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印发《罗田县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餐饮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职能基层所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在内的工作任务、内容、要求等方面均作了部署,明确了各部门分工职责,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网络餐饮食品市场环境提供了依据遵循。

二、强化监管,加大打击力度。一是全面摸排。根据属地监管原则,充分运用线上监测、实地检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照登记许可数据摸排自身辖区内的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商及通过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基本情况,对相关经营主体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约谈等工作。经排查,全县共有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两家,自建网站“肯德基”一家,餐饮入网经营者326家。发现餐饮入网经营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的16家,在企业经营主页上未按规定进行公示50家,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集中整治。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对照治理目标及重点治理内容,针对辖区内第三方平台或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核查处置。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对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多轮次检查,发现均存在管理不规范、公示不全面等问题,责令立即改正。对9家入网经营者存在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标签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立案查处。三是联合共治。建立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向社会公开12315投诉举报电话。在全面排查过程中采取行政指导、法规宣贯等方式,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代理机构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引导商户合规经营。强化与通信管理、公安机关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强监管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交换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已受理“黑外卖”举报线索一条,接市局转交案件线索9条,目前正在调查处理。

三、查漏补缺,加强调度督查。一是以人气高、销售量大的“网红店”为重点,对蛋糕店、奶茶店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食品原材料、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包装器具样品8批次,目前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二是第三方介入,委托武汉市海关技术中心就网络外卖餐饮质量安全开展专项监督抽检。三是强化督查,由局督察室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对凤山镇城区网络餐饮入网经营者进行了回访现场督导检查,对督察发现的13家餐饮入网经营者存在采购食品原料时没有建立进货台账,索证索票不全、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等问题下发督察通报,要求监管责任所按照网络餐饮问题整改清单整改到位,对责任监督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共谈话提醒责任人员6人。(蔡正东 李慧)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