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安康石泉县基层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的实践与探索

2021-11-29 15:3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陕西安康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基层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缓解市场监管工作难题,促进监管职能到位,维护市场良性有序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2015年9月,由原县工商局、质监局和药监局合并组建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范围广泛、监管产品目录繁多,各级各类监督抽查、专项整治铺天盖地,工作任务往下逐级递增,正所谓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条件艰苦,年轻干部的流失导致基层市场监管执法力量严重不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存在安全监管难、违法行为和问题线索发现难等问题,对此,石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

建立一支业务熟练的志愿者队伍,通过网上公开志愿者招募信息和干部推荐或退休干部自荐等方式招募,优先熟悉监管业务的退休干部应聘,退休干部对于问题线索和违法违规行为识别准、敏锐性高、信息报送能力快。完善志愿者监督管理机制,起草制定了《石泉县市场监管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志愿者服务协议书》等制度,建立志愿者工作保障机制,明确志愿者基本保障,对志愿者实行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明确志愿者解除聘用制度,破解志愿者不履职、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

基层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一是缓解基层市场监管难题。志愿者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眼睛,替代监管人员深入监管死角、监管薄弱等监管关键环节发挥监管作用。二是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志愿者上报问题线索,监管部门专人处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避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护社会经济、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三是有助制定科学合理政策。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政策制定等工作可参考志愿者提供的信息,制定出贴近基层监管实际的政策和监管方案,使监管更加科学高效。

基层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种新的尝试和实践,是创新基层市场监管的有效抓手,是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成功经验。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自7月开始运行,截至目前,共招募志愿者9名。(供稿:陕西石泉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组织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严防各 ...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