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德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2021-11-29 15:4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团队、制度联动共建,人才、科创互助共生 

——四川省德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推进四川省德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德阳市质检所)高质量发展,所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共建探索。为此,德阳市质检所以团队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双管齐下、联动共建,通过人才培养助推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创新深化人才培养,实现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循环性、可持续性发展,打造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互助共生的发展模式。

一、人才兴所,加强团队建设

为实现人才兴所,德阳市质检所坚持以团队建设为发展路径,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专业培养,通过搭建人才队伍桥梁支撑科技创新发展。

一是引进高端人才,填补高素质人才缺口。由于缺乏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许多重要的科研项目总是难以实现突破,必须打破阻碍前进的技术瓶颈。为此,德阳市质检所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并为此专门制定相关政策支持,解决人才引进的后顾之忧,帮助新引进人才在德阳市质检所的发展平台上实现个人的新成长、新发展,实现高端人才既能引进、又能留住、还能发展。去年,经过不懈努力,德阳市质检所成功引进高端人才博士研究生1名,实现了高精尖人才队伍的重大进步。

二是实施人才培养,提升团队专业能力和水平。德阳市质检所一贯注重人才培养,坚持实施人才专业培养项目,不断通过专业培养提升整体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科技创新意识。人才专业培养既针对原有专业人员,也面向新引进的高端人才,坚持人才队伍的共同培养、共同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以此建构起人才队伍与质检所互相成就的发展共同体。近五年来,通过组织开展专家讲座、外出培训、学历提升等人才培养,德阳市质检所有12名职工晋升高级工程师职称,16名职工晋升工程师职称,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突出。

二、科技强所,完善制度建设

为实现科技强所,德阳市质检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发展路径,专门制定关于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人事制度,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制定科技创新激励制度,增强激发专业人员科技创新意识和积极性。德阳市质检所成功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发明,制度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一是健全人事制度,夯实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石。根据政府相关规定,制定完善了《技术职务聘任及考核管理办法》《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等人事制度,包括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在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才,既要引进高端人才,更要坚持人才培养,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提升专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同时,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管理干部竞聘等机制,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保障人才公平、合理晋升。

二是健全激励制度,用好助推科技创新的催化剂。根据政府相关规定,制定完善了《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等符合德阳市质检所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营造全体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和有利环境。鼓励团队内展开公平竞争,大力奖励科创先进分子,全员牢固树立竞争观念和科创意识,通过一系列科学、合理、公正的竞争和奖励举措实现人才队伍的举优黜劣,从而真激发技术团队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顺利实现技术突破、提质增效。

下一步,德阳市质检所还将继续加强团队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激发技术人员申报科研成果的积极性,充实科技创新发展后劲,努力促成成果转化和运用,巩固技术优势,提升专业能力。(通讯员 袁加鹏)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组织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严防各 ...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