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区直机关第六届职工岗位药品检验业务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2021-11-08 13:2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4日-5日,2021年区直机关第六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广西药品检验业务技能竞赛在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成功举办。来自全区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的17个单位51名选手同台竞技。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苏德明出席竞赛开幕式,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出席竞赛开幕式并讲话。

image.png

此次竞赛是由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协办。竞赛聚焦药品安全和民生所需,以“做实技术 实干做人”为主题,以培养药品检验业务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促进技术人才培养,弘扬严谨求是的药品检验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药品检验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岗位练兵、创先争优的热情,展现新时代药品检验人员的风采,全面推进药品检验技术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

image.png

黄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此次药品检验业务竞赛是以更高水平扎实推动药品检验业务的一次具体行动,是药品监管部门首次参与主办全区性技能竞赛,对药品检验技能是一次大练兵、大检阅、大交流。他强调,全区药品监管部门和广大药品生产企业要以举办技能竞赛为契机,持续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得更好。要把提高技能与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结合起来,指导服务好企业大胆探索创新、勇于攻克技术难关,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专业人才成长发展的大环境,让技能人才创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撑、奋斗有回报。

image.png

竞赛吸引了区内9家检验机构、8家药品生产企业的85名代表51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为笔试、操作、竞答三个部分。竞赛内容包括《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药品法律法规,《中国药典》《广西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等药品标准,以及药品检验检测方法等基础理论知识。同时开展中药材真伪鉴别、薄层层析法、容量分析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四个操作技能比赛,要求参赛选手通过“火眼”和“慧眼”识别真伪中药材。全方位考核检验员薄层层析中涉及的点样、配制展开剂、展开、取板、晾干、显色、废液处理、原始记录填写等操作技能、实验室安全风险意识及实验质量控制意识。使用经典的化学分析方法“容量分析法”,及现代仪器分析技术“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样品含量。

image.png

为了确保比赛过程公平规范、结果客观公正,大赛组委会专门制定了竞赛工作方案,邀请第三方承担出题、制定评分标准与比赛规程等任务。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表现出了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的竞技精神,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操作规范熟练,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功底和过硬药品检验技术。专家裁判们认真负责、公正履职,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整个比赛组织周密,程序严谨。

image.png

经过激烈的角逐,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获药检组团体奖、企业组团体奖一等奖,同时赛出团体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评选出个人奖一等奖“技术标兵”2名,二等奖“技术能手”4名,三等奖“技术达人”6名。(程奇 陈淑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