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规范网络促销行为|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双十一”电商企业行政指导会 阿里、美团等12家平台企业参加

2021-11-08 13:3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引导电商企业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召开“双十一”电商企业行政指导会。阿里、京东、美团等12家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网络市场监管和2020年度“双十一”促销期间监测的相关情况,指出了重点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第三方数据公司,开展涉及江西省网络经营主体的网络交易监测工作,监测数据主要涵盖淘宝、天猫、1688、京东、国美、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涉及江西省网店114.51万户次,商品15190.91万件,网站、平台73.19万户次,网页260.58万户次,累计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的疑似有效线索数据34197条。1-10月,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22942件,咨询237561件、投诉120720件、举报64661件,其中涉及到电商企业的咨询投诉举报共58273件,占总量的13.78%,包括咨询517件,投诉38988件,举报18768件。部分电商平台对平台内经营者的主体数据采集、审核把关不严;虚假宣传、侵权假冒;集中促销期间还是存在着先涨价后降价;通过互联网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标有“专供”“特供”等标签商品、销售儿童危险玩具等违规商品依然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从网络商品交易、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商品质量、广告、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对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责任落实,规范网络商品交易行为,严格广告内容把关,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查监控制度,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强化食品安全,妥善化解网络消费纠纷,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平台内经营者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进行行政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平台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政企协作配合监管、健全平台内部治理机制,以及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给予肯定的同时,从“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平台企业规范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遵纪守法,切实履行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恪守诚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个方面,要求平台企业要进一步加大规范力度,持续推进平台整改工作。把遵纪守法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加快完善平台合规体系,守好底线,不越红线。鼓励平台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立ODR机制,畅通消费纠纷线上协调解决通道,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平台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共同提高平台内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营造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通讯员 黄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