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持续强化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

2021-11-08 13:1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加工小作坊主体量大,分布散乱,经营场所相对简陋,客观上存在点多、面广、线长,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创新措施,综合治理、打扶并举,切实加强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了全市食品小作坊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摸底建档,夯实监管基础。通过整治改进、引导发证等措施,全面清理小作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在此基础上,对全市食品加工小作坊摸底彻查,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食品小作坊信息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全面掌握辖区内食品加工小作坊的数量、产品种类、基本条件、质量安全状况等基本信息,并归集日常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息,形成监管基础数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档食品加工小作坊4862家,登记率达到100%,100%纳入常态化监管,进一步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示范带动,促进规范提升。制定食品加工小作坊管理达标要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督促小作坊逐项对照,严格对标、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和规范提升,广泛动员和督促指导辖区食品小作坊开展自我承诺活动,签订确保食品安全承诺书;开展示范创建,加强帮扶指导,培育特色品牌,在鸡泽辣椒制品、大名香油、永年淀粉制品、武安肉制品、广平挂面等食品小作坊集中区,精心打造了一批设施条件过硬、生产管控严格、产品安全有保障的规范化小作坊,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同行业食品小作坊整体提升,推动全市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今年1-10月份,全市有16家食品加工小作坊通过提升,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严格监管,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自7月份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对辖区内食品小作坊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全面排查主体资质、制售行为、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条件、主体责任落实、信息公示、产品标识等,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查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核查群众举报线索,严厉打击食品加工“黑作坊”“黑窝点”, 监督抽检276批次,共排查风险隐患238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12份,注销小作坊登记证96张,取缔黑作坊21家,立案查处案件20起,问题隐患整改率100%,违法案件查处率100%。

创新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措施,建立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红黑榜”动态管理公示制度,制定《食品小作坊小摊点“红黑榜”列入基本标准》,明确列入“红榜”“黑榜”的标准,根据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抽检检测、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指标信息,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将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食品小作坊通过“黑榜”公示,将诚信守法的食品小作坊通过“红榜”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布红黑榜137期,其中红榜689家、黑榜714家。通过正面推动、负面曝光,分行列榜、跟进监管和整改确认等措施,有效推动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助推食品小作坊行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