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三沙岛礁居民有福了

2021-10-24 18:31:25 中国市场监管报

“这一个月来,把这几台机器用三沙一号从海口运到永兴岛,再换乘小艇拉到各个小岛,都是四五个人一步一挪从码头搬运的,过程太艰难了,但一想到岛上的乡亲们能立马拿到执照做生意了,我们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三沙一号补给船的搬运工冯师傅感叹道。

今年9月,为进一步打破商事主体登记注册的地域限制,最大化的方便各岛礁渔民及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行为,海南省三沙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全岛礁同城化”的思路研究制定了《三沙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进岛礁”工作实施方案》,在永兴岛、赵述岛和晋卿岛管委会办公楼大厅或社区活动室分别设置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帮办服务专区,购置“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和“个体登记智能自动审批系统”,积极创建“异岛联办、智能秒办,远程审批、就近发照”的新型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岛礁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

通过打造岛礁场景式登记零门槛、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存档零纸质、领照零跑动的智能服务模式,实现“秒办秒批”、“岛内即办”等改革政策落地落实。

同时,推出个体户商事登记社区“帮代办”业务,由各岛礁社区居委会确定服务专区“帮代办”人员,负责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核实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地址,并指导服务群众进行现场人证核验、自助申报、现场打印发放营业执照等流程,确保群众在服务专区即可完成在线申报,为当地渔民解决“流程多、申请难、时间长、取照远”的难点问题,切实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长期住小岛,男人们都出海打渔,妇女守着家,就想转产转业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比如开餐馆、卖渔货。但一直不懂怎么办理证件,我刚刚去社区用那台机器,三步就拿到证照了,现在真的太方便了,帮办的人服务态度也很好。”永兴社区渔嫂吴杨丽拿着新办的营业执照称赞帮办人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各岛礁通过服务专区共办理营业执照100余张,并为现场申办的市场主体提供免费刻章服务和邮寄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渔民转产转业,我局积极推进商事登记‘智能审批制度’和‘帮办制度’,通过合理选点规划,在全市4个地区布设5个商事登记帮办点,基本实现各岛礁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做买卖’的美好愿望。”三沙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潘宇向记者介绍道。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