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上海松江:262台安装完毕 ​“智慧电梯”来了!

2021-10-22 14:5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梯突然故障被困其中,呼救按钮失灵、手机没信号怎么办?上海市松江区正在全面推进电梯物联网加装工程,能够自己“看病”、会主动“呼救”的“智慧电梯”来了!

作为全区试点,方松街道目前已完成262台电梯的安装工作,这些“聪明”的电梯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

据了解,为保障居民乘用电梯安全,至2022年底,方松街道将完成辖区内住宅电梯物联网的深度覆盖,总计607台。目前已完成的第一批项目总计262台智慧电梯,涵盖久阳文华府邸、名庭花苑、金色云中苑、文景苑、华庭公寓5个小区。

什么是智慧电梯?

智慧电梯主要通过在电梯中加装智能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采集电梯运行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算法,对电梯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的电梯安全运行监控系统。

智慧电梯有哪些特点?

1、智慧电梯会自检

近年来,老旧电梯因故障而发生险情的事件屡见不鲜,电梯安全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电梯突然下坠”“门打不开”“呼叫失灵”等故障长期困扰着高层住宅居民,而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电梯故障发现不及时、分析处置不到位、市民乘用状况与使用管理信息不匹配。“你看,一般我们所有电梯里都会有定期维修检测登记单,维保公司每个月会对电梯进行两次检测。”方松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介绍道,“而现在,全新的物联网设备可以根据运行参数,主动分析电梯可能出现的故障点,及时提醒维保人员更换即将损坏的配件,从而实现‘按需维保’。”

2、智慧电梯会“呼救”

不仅如此,物联网系统将全面接入上海市智慧电梯平台和松江区一网统管平台,24小时不间断掌握电梯门内部情况,实现对事故的预测。“在监测到故障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向维护人员发送报警弹屏。借助大数据,相关人员就可以及时了解故障原因,快速排除故障,提高救援效率。一般监测到故障后,5分钟内可以解决。”项目负责人介绍道。此外,当系统识别到有老年人长时间停留在电梯内,也会自动发送警报。

3、智慧电梯会“识别”

“我们小区的电动车数量不少,但每栋楼的地下车库都有充电桩,地面和地下共有22个充电点位,同时可供220辆车充电,相对充足。但仍有部分居民图省事,将电瓶车推上楼充电,实施电梯智管后,就彻底断了电瓶车上楼的念想。”居委会副主任张立波说,“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整合小区内可利用的资源,增设充电点位。”

据了解,通过人工智能识别,一旦有电动车进入轿厢,系统将自动发出语音及警报,同时延迟关门让电梯暂停运行,直至电动车退出电梯。

目前,久阳文华府邸43台设备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本月底正式运行。(来源:松江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