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坚持标准引领  助推质量提升|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实施标准化战略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15:5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今年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当天,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以“初心讲堂”学习形式,开展2021年南宁市“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对标准化发展进程及我国标准化管理制度的认识,提高标准化工作业务水平。

近年来,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以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推进绿色发展为重点,着力推进标准协同创新,积极打造标准化品牌项目,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促进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精准发力 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自主相结合,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研制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推动技术创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2018年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南宁市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资源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向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广泛征集广西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共征集涉及智慧城市管理、高端装备、农业扶贫、地方特色食品等领域的广西地方标准项目计划157项;今年首次在全市范围征集南宁市地方标准,共征集到涉及智慧城市管理、公共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标准制定项目计划19项;鼓励南宁市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积极参与国内先进标准研制, 2018-2021年南宁市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83项、行业标准24项、广西地方标准145项、团体标准159项,推动了全市优势产业技术标准的广泛应用。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引导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完成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向消费者公示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情况,助推质量诚信自律机制形成。截至2021年10月14日,南宁市共有1264家企业在平台上完成标准自我声明公开9446项,居全区首位。

为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行动,鼓励和引导全市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及国内外先进标准,不断优化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引领质量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提质增效。其中,该局推荐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生产企业,在铝压延加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化学农药有机肥料制造、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等领域申报2021年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协调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为南宁市33家急需办理商品条码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护物资的生产销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加急审批;通过建立标准化业务交流QQ群,畅通市场监管部门直达企业的沟通渠道,为86家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标准化咨询指导服务。

image.png

聚焦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结合南宁市实际,开展农业标准研制,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及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支持和保障。

2019年,“武鸣沃柑”获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随着广西地方标准《沃柑采收及保鲜贮运技术规程》的发布实施,为南宁市广大沃柑种植企业及农户正确采收沃柑,更好保障沃柑的新鲜度提供了标准支持,进一步提高沃柑产品质量和商品经济价值,增加农民的经济效益。

农药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使用后的农药包装如处理不当容易因交叉污染造成毒性事故发生,若按危险废弃包装物处理不仅给处理单位造成巨大负担,也造成资源的浪费。今年3月,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农喜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的2项广西地方标准《农药原料包装桶清洗利用技术规程》《回收农药PET瓶瓶片处理技术规程》获批发布。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指导农药塑料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污染、节约能源具有积极意义,并起到促进循环经济的目的。

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积极组织南宁市农产品种植养殖企业申报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指导示范区开展标准化建设,建立农业标准体系,推行“龙头企业+标准化+农户”“合作社+标准化+农户”等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

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武鸣绿色火龙果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试点的创建,突破绿色火龙果产业标准不完善的难点,建立了结构清晰、层次合理、覆盖全产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并获有效运行;参与国家标准《火龙果》的起草,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南宁火龙果使用权,共注册“佳年”、“九分红”等商标,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广西名牌产品”等称号。

目前,全市已建成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9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8个;已建成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3个,在建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

在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方面,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以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为依据,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在发展大棚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下大气力,制定了《邕宁生榨米粉制作技术规程》《美丽乡村绿化管护技术规程》等多项特色标准,建立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因地制宜的标准体系,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机统一,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标准化模式。目前,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团岩坡和邕宁区蒲庙镇良勇村那贵坡已建设完成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巴兰坡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已完成自治区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任务,并通过专家组考核。

image.png

实施“标准化+” 打造标准化品牌项目

随着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标准化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标准化+”,不断推进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打造标准化品牌项目。

今年5月,南宁市新增2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分别为广西“太和·自在城”智慧康养服务标准化试点、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瑶医诊疗服务标准化试点。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指导项目构建智能化与服务相融合的“互联网+”运营模式,建设养老机构智慧颐养云平台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推动居家养老标准化服务融入社区惠及民生。同时,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壮瑶医诊疗制度体系和运行保障的促进作用,积极推进壮瑶医诊疗服务标准化运行,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此基础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并推荐南宁富莱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稳步推进自治区沃柑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5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及华保盛物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3个自治区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创建工作。

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现代农业、服务业、社会公共治理等领域,大力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积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以点-线-面的推动,带动南宁市标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

目前,南宁市已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2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9个,自治区级项目3个),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自治区级项目2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13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自治区级项目11个),社会和公共管理标准化试点1个(国家级项目)。新增在建的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新增在建的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5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自治区级项目3个)。

下一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战略部署,重点围绕战略性集群产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先进标准+”工程,不断推进南宁地方标准体系的健全与完善,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技术支撑。(马霞 何正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