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开展端午节前市场检查

2021-06-11 21:5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佳节将至,为保障节令食品安全,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从实际工作出发,开展了端午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一是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以大中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及车站的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区域,以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粽子、糯米、豆类、乳及乳制品、肉及肉类制品、酒水饮料等食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食品经营户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贮藏和销售条件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落实防蝇、防虫、防尘等防护措施;重点检查粽子外包装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散装产品标签是否符合要求,严查销售“三无”、过期等问题食品。

二是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以高风险产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聚集区、农村牧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原辅料采购、添加剂使用、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控制和出厂检验、追溯体系建设、产品贮存运输等环节。

三是加强餐饮领域监管。重点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原材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操作等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各食品经营户食品进货渠道、台账,有无过期食品,食品包装标识是否完整,储存方式是否正确,肉类食品、进口冷冻、检疫是否合格,及餐饮服务单位在加工制售、餐饮用具清洗消毒方面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督促餐饮商户要严格遵守相关文件规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开展“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宣传展板,向过往百姓发放食品安全法宣传册、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现场受理食品安全投诉、咨询,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消费维权意识;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资料,提高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

五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要做好安全防范。开展了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和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证了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六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加强对生活用品、餐饮行业、旅游景点和商品零售行业的价格监督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密切关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蔬菜、肉禽蛋奶等食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

截至目前,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273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421户次(其中:餐饮服务提供者1548户次、食品批发企业37户次、检查大中型商超435户次、小型超市、小食杂店、小摊贩共计1281户次),检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13处次,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71户次,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和举报4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5份,已全部完成整改。检查电梯使用管理单位33家,起重机械企业10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发放宣传单、宣传纪念品、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2000余份。(通讯员 李婷婷)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货云仓·铜仁枢纽仓”为黔货出山 ...

  • 普定大兴村:小兔子蹬出致富路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新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