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迎佳节 保食安 春节食品专项抽检合格率99.17%

2021-02-08 16:2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春佳节将至,传统节令性食品进入了销售和消费旺季,为保障节日市场食品消费安全,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加大节令性食品监督抽检力度。本次抽检区域覆盖全省16个州市,重点对批发市场、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等区域进行抽样,同时对网络销售量较大的产品进行网络抽样。

image.png

抽检品种上,突出市场消费量较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6个类别,检测项目涵盖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等60多项国家标准。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率为99.17%,不合格率为0.83%。

不合格产品主要为肉制品(腌腊肉制品)过氧化值、亚硝酸盐超标,酒类(白酒)酒精度不合格及三氯蔗糖超范围使用。

检验结果统计

抽样类别

总检验批次

合格批次

不合格批次

合格率

不合格率

粮食加工品

93

93

0

100%

0%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70

70

0

100%

0%

肉制品

98

96

2

97.96%

2.04%

乳制品

104

104

0

100%

0%

酒类

120

117

3

97.50%

2.50%

食用农产品

120

120

0

100%

0%

对检测不合格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相关规定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

小常识

(一)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腌腊肉制品中过氧化值超标可能是成品储存条件不合适,未能避免或减低因光线、高温、氧气等因素引起的氧化酸败反应的发生。出厂产品的过氧化值控制不到位,在货架期内就出现过氧化值超标的问题。成品密封不严,产品接触空气的几率增大,加大了肉制品中油脂酸败氧化的速度。

(二)亚硝酸盐: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肉制品的护色剂,除了可以使肉制品呈现美好、鲜艳的亮红色外,还具有防腐作用,可抑制多种厌氧性梭状芽孢菌,尤其是肉毒梭状芽孢杆菌,防止肉类中毒。在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腌腊肉制品中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得超过30mg/kg,只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大剂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人体内高铁血红蛋白症,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食入0.3克-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腌腊肉制品中亚硝酸盐超标可能是企业为了产品的口感和色泽更好,向产品中过量添加亚硝酸钠盐,造成成品中亚硝酸盐超标,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三)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葡萄酒的理化指标,其含量应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四)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蔗糖精,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度较高,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在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三氯蔗糖(蔗糖素)在白酒中不得使用。白酒中检出三氯蔗糖(蔗糖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产品感官而违规添加,也可能是白酒与配制酒在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等导致。(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首家钢筋智能化制造基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