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六抓”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云南富源县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2020-12-24 09:5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强化“人物同防”,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抓好冷链食品疫情常态化防控。

抓排查 确保冷链食品经营底数清

自12月初,该局执法人员深入该县各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大中型商超进行全面摸排,详细登记冷藏冷冻库经营户名称、地址、容积、贮存类别,从业人员等信息,力求数据真实可靠。

抓主体 确保冷链经营户三项责任落实到位

严格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落实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三大主体责任,要求经营户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详细记录冻品进销存信息,单独存放进口冷链食品,全面做好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消杀等防控工作。

抓追溯 全面推广运用“云智溯”平台

针对该县重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执法人员积极指导其登录平台,注册信息。告知商户一旦采购进口冷链食品要完善进销存管理及备案信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要赋码销售,切实做到冷链食品从采购到销售出库全链条追溯管理。

抓监管 深入开展日常监管和风险监测

自8月以来,该局始终把冷链食品经营纳入日常重点监管对象,认真梳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做到及时查漏补缺,同时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121”机制,切实保障每月一次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对检查中发现经营户销售、使用票证不全,来源不明,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检验检疫证明,外包无“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的,一律停售查封,并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抓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媒体报道、粘贴公告、建立微信群,培训指导等多种渠道,向广大群众和冷冻食品经营户宣传《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消毒指南》和富源县集中监管仓区制度,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抓配合 联合疾控中心对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抽检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该局与该县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以冷冻食品经营店、经营性冷库、饭店销售的食品、密切接触人员及用具为重点采样对象进行核酸检测,在开展核酸检测采集的同时,对经营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销台账、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内容进行了检查,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该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19人,已排查冷库44个、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93户,配合疾控中心采集核酸检测样本15个。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冷链食品排查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措施,密切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火墙”。(秦龙 李思)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 中国保健协会携手康宝莱发布《国民免 ...

  • 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专业技术人员走进 ...

  • 四川省2020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