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部门严查食品中非法添加硼砂案件

2020-12-18 23:12:54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发现,有不法商家在凉皮、酿皮(面条)及粽子中添加硼砂。数据显示,三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督抽检中查处食品中非法添加硼砂的案件43件,移送公安机关15件。市场监管部门已将相关抽检和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对外公开。市场监管部门坚定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始终保持高压重处态势,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同时,欢迎广大消费者发现此类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

消费提示

食物是人体硼的主要来源,主要以硼酸盐和硼酸的形式天然存在于主要粮食、蔬菜、水果、肉类及其制品中。WHO建议成年人日平均硼的摄入量为1.0~13mg,只要不存在违法违规添加硼砂的情况,居民正常从食物中摄入天然存在的硼,不必担心硼的摄入量超标,不会存在安全风险。

一、硼砂的危害

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和药物,也是一种外用消毒防腐剂。其化学成分是四硼酸钠,硼砂随食品进入人体内后经过胃酸作用就转变为硼酸,由胃肠道吸收。食用人为添加硼砂的食品,轻者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重者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刺激症状。

二、硼砂的来源及相关规定

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韧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及保鲜防腐等功能。一些不法商贩在制作凉皮、米皮等食品时,违规添加硼砂,以达到延长保存期、增加产品韧性、口感爽滑有嚼头等目的。

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在1961年就提出,硼酸及硼砂不宜作为食品添加剂。2008年原卫生部将硼酸与硼砂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

三、消费者购买注意事项及如何辨认

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凉粉、米皮等食品时不要过分追求感官特性,应从科学和自然的角度去理解食品成分和感官质量,理性购买食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一期 吕广华:全力打造百姓餐 ...

  • 第四十期 刘美:万物互联,造福家乡 ...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打造生科院高端科研通路 为健康插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