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做好企业的“店小二”!辽宁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启动

2020-12-17 17:4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推进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12月9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推进该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据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实施方案》明确,在2021年2月底前,辽宁省各地区要因地制宜,制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方案;2021年底前,各地区搭建完成服务系统,投入运行,开展服务;2022年底前,各地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实施方案》强调,该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将以服务企业为主题,以企业需求与政府提供服务之间的差距为创新方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摸清底数,通过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切实掌握企业生产品控中的堵点,经营管理中的盲点,品牌营销中的痛点,科技创新中的难点。

《实施方案》确定了三个试点地区——沈阳市、铁岭市、沈抚示范区,以点带面,推动该省工作不断深入。

其中,沈阳市将以服务沈阳经济区、服务优势区域、服务支柱产业、服务重点企业、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为重点,按需求提供专项服务,使企业减少跑腿,多享便捷。打造1个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构建4级服务体系,开展7项具体服务举措的“1+4+7”模式服务方案。

铁岭市将以橡胶等特色产业为基础,在强化质量基础服务、质量攻关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品牌建设服务等方面,形成全产业链服务方案。

沈抚示范区将建设统一服务平台,引进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研究院等优质资源,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快速反应的全方位服务方面,形成“1+N”服务模式方案。“1”即通过政府部门行政职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质量技术咨询和公共服务;“N”是指通过引入和对接多个优质外部和社会资源,建设质量基础服务、产品质量监测服务、品牌建设服务等。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吸收借鉴先进省市的成熟经验,因地制宜地开展服务,并建立相应的服务反馈、定期协调机制,不断修正服务、丰富服务、完善服务,助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布局进军。(王伟卿 赵铭)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九期 贾琪:正气傲骨 医者仁 ...

  • ​新一代玛莎拉蒂豪华SUV莱凡特其 ...

  • 剑指全球商用车千万级俱乐部 福田汽 ...

  • “多位村播带货”主播在直播销售脐橙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北凌村村民在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