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汾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党群企服务中心构建基层监管服务新机制

2020-11-30 19:2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党建引领、监管服务、创业有你、服务有我”

山西汾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党群企服务中心构建基层监管服务新机制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 2019年12月26日,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双先”“双优”表彰大会上,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杏花市场监督管理所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以来,汾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总支以杏花市场监督管理所为依托,通过整合优化党建资源,搭建起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杏花村白酒经济圈党群企服务中心。中心于今年6月20日动工,7月11日正式运行。

中心以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为工作理念,以“党建引领、监管服务、创业有你、服务有我”为服务宗旨,运行以来,各项工作得到了当地企业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山西杏花源酒业有限公司是杏花村白酒经济圈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年生产清香型大曲白酒1500吨,总资产达亿元。凡是遇到问题,企业第一时间就咨询市场监管人员。公司总经理李建军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市场监管就是我们企业的及时雨!”

山西星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辖区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主营二硫化碳生产。2019年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该公司酸性水汽提塔、蒸汽发生器、冷凝器的出水装置等15项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2020年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认证证书》。公司质量检验部经理李志武感慨地说:“我们企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市场监管的大力支持。”

“基层所既是市场监管的窗口和前哨,又是市场监管各项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操作者。”近日,汾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国裕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旨在通过服务中心这一新模式,为辖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杏花村白酒经济圈党群企服务中心由三个功能板块组成,即:一个组织联盟,三个服务功能区域,五个服务小分队,形成“1+3+5”的服务模式。

“一个组织联盟”即由非公党委引导、市场监管局主导,吸收社会组织、白酒企业界人士组成的服务型组织联盟。

“三个服务功能区域”分别是:一层的便企服务功能区域,二层的党务服务功能区域;三层的白酒服务功能区域。

“五个服务小分队”分别为组织生活小分队、服务群众小分队、企业帮扶小分队、维权行动小分队、大咖联谊小分队。

走进杏花村白酒经济圈党群企服务中心一楼党群服务大厅,你可看到党务咨询台、消费维权咨询、法律咨询、知识产权咨询等服务台井然有序。在服务台的一侧设有休息区和饮水区,可以为各非公党支部、党员、群众、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快捷的咨询方式。目前,接待各类有关问题30余起,都已处理完毕,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一楼还设有白酒大咖茶话室。在这里展示有各酒类企业的心愿寄语,同时各企业可在此沟通交流酒类有关问题。

走上二楼的党务服务功能区域,这里包含着党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员联络、书记会客、法律咨询、人才创业孵化等功能。

党员组织生活室与多媒体活动室两者为一室,至今已组织开展了6次党建活动、3次例会、3次座谈会、1次观摩会、3次培训会,包含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党课、党史、组织生活会、月例会、月工作安排会、安全隐患排查会、消费维权知识产权座谈会、现场观摩会、白酒安全投产座谈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座谈会、食品生产企业涉及的相关法规及执行标准、餐饮服务单位食堂食品安全培训会、食品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主题党日等。

书记会客室、谈心谈话室、党员联络室合一,可与党员同志们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同志们的思想情况,鼓励同志们端正态度积极工作。

法律咨询室、消费维权调解室、约谈室主要接待了广大群众咨询有关法律问题,并且在辖区内约谈了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12315、12345等投诉,已处理100余起。

人才创业孵化室、青年之家、退伍军人之家、妇女之家主要服务为广大群众,并且在人才创业孵化室开展了人才恳谈会等活动。

走进三楼的白酒服务功能区域,这里包含白酒快检、打假甄别、消费维权、心理咨询等服务。白酒甄别室主要以鉴别真假酒为主,已邀请汾酒厂打假办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一次。白酒经济圈档案室主要规范了辖区内经营主体的档案资料、照片。

心理咨询室对外开放,专门设有两位心理咨询师定期为来访者提供心理测试和结果分析,以帮助来访者认识自我、发掘潜能。

五个小分队定期组织各非公党支部和杏花所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非公党支部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组织职工做课间操,开展文体活动。走访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对企业普及各类商标、专利维权等知识,让企业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杏花村白酒经济圈党群企服务中心运行以来,接待了汾阳市委市政府、吕梁市委市政府、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等各级领导视察指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赞扬。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