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玉林市晒出质量强玉战略“成绩单”

2020-11-30 12:0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质量意识,提高区域质量总体水平,有效地促进玉林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11月27日上午,广西玉林市召开实施质量强玉战略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和公众通报玉林市2020年实施质量强玉战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玉林市实施质量强玉战略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0年,玉林市在实施质量强玉战略工作中,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27个相关成员单位紧扣玉林市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解放思想、主动担当,建立了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和社会互动的“四轮驱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多方互动、齐抓共管质量工作的良好局面,全市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玉林市实施质量强玉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谢明就全市实施质量强玉战略情况进行发布。

重要指标完成情况:今年1-10月份:全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重点食品的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评价性食品抽检完成抽样1093批次,完成检验686批次,合格率达到99.71%。市级工业产品全年计划抽检400批次,目前抽检350批次,合格340批次,合格率达到97.14%,年度任务完成率87.5%。

玉林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共为302天(其中,优为199天,良为103天,轻度污染3天),优良率为99.0%,比去年同期(96.1%)上升了2.9个百分点。南流江横塘断面、北流河自良渡口断面、九洲江山脚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玉林市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为100%,在用市级集中式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在用县级集中式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住建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新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和治理覆盖率达到100%。

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34件,比上年增长3.73%,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68件。

1-10月份,玉林市辖区内未发生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重大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或群体性事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发展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等实施质量强玉战略相关成员单位分别进行记者问答。

“在实施质量强玉战略工作中,我市进行了强监管、规范、产业、整治、培育,全市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民质量意识普遍增强,区域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玉林市实施质量强玉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谢明说。

强监管,产品质量有保障。玉林市狠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四个安全底线,加强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经营流通、餐饮服务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产品、肉制品、白酒、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认真做好药品零售、使用环节和医疗器械流通、使用环节的监管,组织开展防疫药械质量和价格的专项检查。

强规范,工程质量有提升。强化工程监管、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今年玉林市工程质量提升的重点工作。今年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住宅工程质量满意度逐年提高。

强产业,服务质量有升级。推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类电商企业在玉林市建设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1个,在乡镇建设网点126个,各类电商企业在全市开设村级电商网点2733个,实现农村基本全覆盖;推广城市物流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共有营业网点929个,快递服务覆盖7个县(市、区)、102个乡镇,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100%。

强整治,人居环境有改善。今年以来,玉林市分别施行了《玉林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和《玉林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条例》,进一步完善了环境质量法律法规;全市建成78家污水处理设施(含乡镇),南流江、九洲江流域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10个自治区A类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有效减少工业废水直排江河。

强培育,品牌效应见成效。目前,玉林市商标总量达19307件,位居全区第四。累计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3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 208个。组织培育了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春茂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兴业葵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第五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其中春茂农牧集团在全区70多家申报企业中脱颖而出,进入16强。玉林市达志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广西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企业。

(供稿: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餐饮业高质量发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日化产品 ...

  • “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在上海 ...

最新新闻